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提振新北市生育率 劉哲彰從自「生」做起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今年5月爭取國民黨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哲彰最近掛起「芳芳,再生一個吧!」的大幅廣告,希望打動嬌妻鼓起勇氣再生1個,由自「生」開始提振新北市生育率。
今年38歲的劉哲彰和妻子林方育有1對讀幼稚園中班的雙胞胎,在同齡朋友間竟已算是「多產階級」。他根據統計指出,台灣的生育率1.05和德國並列全球倒數第1名,代表在台灣15至49歲的育齡婦女,平均每人只生1胎,而台北縣情形更嚴重,生育率不到1。
劉哲彰表示,少子化並不只是「小孩變少了」的問題,還會嚴重衝擊下一世代台灣社會各層面,例如:導致人口結構失衡,有工作能力的青壯年人數變少,但老年人口數增多,未來政府勢必加重稅賦,以負擔龐大的健保醫療支出與社會福利,另外還有減少的人口是否能滿足經濟行為所需的勞動量等等問題。
身為人父、人夫,劉哲彰很能體會現在青壯年世代「不敢生、怕養不起」的想法,他以鄰近國為例,指出日本早在2003年通過「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並在內閣設立「少子化對策大臣」,因此他認為台灣不論中央或是地方政府也要儘早提出「生、養育配套措施」配套政策,嚴肅看待並改善少子化問題。
劉哲彰說,當然,「生育補助」是不能解決所有「少子化」問題,但現在台北縣內各鄉鎮的生育補助,從2000元到20000元不等,為代表政府對少子化問題的重視,他建議新北市升格後,生育補助不應低於現有的最高額度2000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