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蔡金來持守家訓實踐自然農法 帶領產銷班以愛鄉愛人永續經營


◎蔡金來的休閒農園和舊時土埆厝生態盎然,融為一體。

◎蔡金來所種植的小蒼蘭沒有農藥一樣嬌艷美麗,到訪遊客放心嗅聞花朵清香。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深坑鄉農會自民國87年起推動炮子崙茶山古道為休閒農園區,近年來該區已成為鄉內外知名登山區,座落其間約20戶傳統農家也成為學校機關團體戶外教學的好所在,深坑鄉農會茶葉產銷班長蔡金來就於其中經營「小蒼蘭園區」。
蔡金來雖是茶葉產銷班長,但20幾年前弟弟為研究論文而引進適於居家美化的小蒼蘭,由於其花期恰與茶葉採收季交錯,在種植獲得不錯成果後,蔡金來將它推廣,不但美化農家,盛產期採收販賣,也讓農友多了一筆收入。
蔡金來愛鄉愛人,他不諱言,早期他也曾使用過農藥耕種,但發現農藥對消費者、農民及環境的傷害後,在母親蔡陳雪及家人全力支持下,近年來堅持採用自然農法,並向產銷班及來往的遊客推動人和大自然需平衡共存的理念。
幸運的是,人們開始注重環保、生態及健康,愈來愈多遊客指定購買以自然農法栽種的茶葉,也逐漸形成炮子崙茶山古道產地直銷的共同模式。蔡金來說,他很感謝深坑鄉農會長久以來推動休閒農園的努力,特別是張順達及張玉玲二位工作人員的付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