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製茶之餘喜好研發各式點心小吃 高進興夫婦自創各類茶葉副產品

【記者許育瑋石碇專訪】於今年農民節受到台北縣農業局表揚產銷有功的格頭村農友高進興,與其賢內助周惠貞,平時最喜歡研發各式小吃點心,無論零嘴類的醃李子、李子酒、草仔粿,或是自製的香腸、臘肉,都難不倒他們夫妻倆。
提到這次獲獎的心得,高進興謙虛地表示,是靠著農會提攜才得以有這樣的成就,主要是由於參加台北縣茶葉競技比賽獲獎,而目前更將目標放在冠軍獎項上,希望可以在茶葉製造技術上不斷創造高峰。他與妻子周惠貞也曾於2005年,在全國型「第一好茶」的競賽,包種條型類的評比中,獲得傑出的表現。
地力維持與愛護
農產栽植好成果
談到如何開創這樣優異的成績,高進興說,除了製茶的功夫之外,更重要的是種茶的觀念要正確,以他過去也曾栽植過白柚的經驗來講,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對於地力的維持與愛護,盡量少用農藥,或者不使用農藥,除了可以讓果肉更為鮮甜肉質更為細緻之外,最重要的便是可以藉此保護土質、維持地力,而這一個關鍵概念,不僅僅是用於農產栽植方面,更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由於剛過完春節,高進興展示了他們以中藥香料搭佐包種茶及紅茶燻製的臘肉,他表示,這樣混合著茶香的臘肉在市場上還沒見過,是他們向一位住在宜蘭的嬸嬸詢問而學習製作的,廣受附近鄰居及親友的好評,因此配合年節製作販售。除了臘肉及香腸外,還將自家李子樹生產的李子醃製,周惠貞表示,他與女兒一起實驗用不同的方式製作醃李子,發現還是他以鹽巴搓洗的方式製出的李子比較好吃。
自行研發副產品
製作販售好成績
除了茶葉,高進興也種植約200欉的桶柑,他說目前還在嘗試的階段,去年剛有收成得以販售,而以前格頭地區有不少柑園,卻因為病蟲害的緣故而逐漸減少,慢慢改種茶葉。走訪高進興的茶園及柑園,那裡有著非常漂亮的景觀,夫妻倆得意的表示,女兒的婚紗是到自家茶園拍攝,也常有路過的遊客或騎乘單車的車友會停下腳步拍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