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坪林農會茶葉電腦檢枝加工廠 省時省力 服務大文山地區茶農


【記者李盈蒨坪林報導】坪林鄉農會條型包種茶電腦精選作業廠除了加工茶葉、茶質油之外,自民國93年以來,還提供茶農包種茶葉電腦自動化挑梗服務,手工挑梗耗費農友一個月的勞力,條型包種茶電腦精選作業廠只需一天的作業時間即可完成,大幅提高了農友的製茶效率。
廠長蕭智恩表示,帶梗的茶葉賣相差,且喝起來有股鹼味,目前只有坪林鄉農會提供包種茶葉挑梗服務,因為包種茶葉質地易碎,需花上較久的時間小心處理,其它鄰近地區農會則處理烏龍茶葉,因此新店、深坑、石碇等地的農民都知道要來坪林。
蕭智恩憑經驗設定表示茶葉梗、葉的色度,茶葉就能按照色圖分析結果加以分離,
為了提供茶農新鮮的茶葉,於4至5月春茶及9至11月冬茶期間,加工廠幾乎全天候待命,一個工廠一個時段必須有三位基本員工同時作業,24小時輪班,才能應付各地茶農的需要,蕭智恩說,至4月底時,就會看到挑完梗的茶葉一袋袋地堆滿整個工廠。
有賴坪林農會的這項服務,讓農友們減少許多人力、時間,農會會員林國說,以前沒有機器幫忙,「真的做不完」,今年他採茶出動太太、兒子一起幫忙,炒好的100多斤茶葉也全數交給農會做挑梗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