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坪林longstay健康養生身體好 莊啟忠造林有機栽種落實環保


【記者闞宏瑩坪林報導】坪林鄉的好山好水近年也逐漸成為都市人放鬆壓力及養生的後花園,來自台北市的莊啟忠,為了維持運動及養生,因緣際會來到坪林,個人造林、有機栽種作物,為自己及家人建立一個世外桃源般地生活環境。
民國八十九年間,在台北市消防局安全管理科擔任科長的莊啟忠,因長期的工作壓力,讓身體出現警訊,為了釋放壓力、增加身體的活動量,莊啟忠買下坪林鄉九芎林的一塊五分地。依循個人對防災教育的專業,自己出錢修擋土牆,廢棄的山區茶園配合政策進行造林,平坦的田地則以完全不施用農藥的有機方式進行栽種,環境景觀儘量自己動手做,砌水池、種盆栽、製堆肥,多年來不但讓身體健康情形好轉,還可以提供給學校進行環境生態教育。
當初看上了坪林的自然環境來到這裡,莊啟忠同樣抱持著珍惜的心情在此生活。每一個作為都考慮到環境的維護,為了安定水土,自費修建擋土牆;廢棄的山坡地茶園就直接進行造林,烏心石、肖楠、樟樹,間作一些原生果樹,利用生物防治法進行作物的管理。雖然生活其間,莊啟忠儘量降低對環境的影響。莊啟忠夫妻的最愛就是早餐時坐在戶外望著遠山,什麼煩惱壓力都消散在青山之中了。
曾經擔任防災科學教育館館長的莊啟忠,一直沒有忘了對環保教育的推廣,他利用工作之餘,在漢聲電台宣導防災教育,在消基會擔任監測日常生用品項目的委員,開放他的園區給學校進行環境生態教育。莊啟忠計畫繼續充實園區內各項防災、環保的文宣資料及教材,讓更多人在坪林的美麗山水中學習對生活安全、自然生態及環境保護的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