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南投信義鄉桐林社區來訪 東勢社區居民學習當主人


【平溪訊】平溪鄉農會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九十七年度在全國北中南東擇定四個社區示範點,中部有南投信義鄉桐林社區,南部為台南北門鄉玉湖社區,東部則為宜蘭壯圍鄉的新南社區,進行一系列的輔導工作,期望結合農業,發展具特色的標竿社區,以為典範。
平溪鄉東勢社區名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九十七年度整合性鄉村社區發展示範計畫-北部示範點,除了在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參訪台南北門鄉玉湖社區,接受該社區及居民款待外,並於十一月二十五、二十六日當家做主人,接待遠道而來南投信義鄉桐林社區。
當天,全村居民以辦喜事的心情,於東勢國小列隊歡迎來訪的嘉賓,並展開一系列的接待活動。首站安排至臺灣煤礦博物館,讓嘉賓們體驗乘坐昔日運煤小台車的趣味,並讓解說人員娓娓道來礦工採礦的實錄,對平溪的過往有一概括性的認識。
接著安排從白鶯橋步行至東勢的藍鵲咖啡,白鶯石是進入東勢村的天然意象,沿途有「天眼山」及「無影腳」天然地景,在藍鵲之家啜飲咖啡,聆聽主人如何與藍鵲心有靈犀,心靈交會。
晚間入宿平溪生態教育會館(原東勢國小),晚會以在地居民獻唱「相褒歌」掀起高潮,讓到訪的桐林社區嘉賓也一起來飆歌。這種不需要伴奏及電視字幕導唱,饒富趣味及情境造詞的即興演唱,真正堪稱為「國寶級」的演出。當然是嘉賓們所望塵莫及的,莫不對演唱的「國寶」哦,報以最熱列的掌聲及敬意。
第二天,安排社區導覽巡禮,參觀東勢百年「化石古宅」,陳胡絨阿媽大方自然親切的為嘉賓們解說古宅的過往,她謙虛的說:當年「老公」所蓋的,沒什麼!事實上,所謂「老公」並非指她的老伴而言,而是指「祖公、祖先」的意思。

社區營造,就是從認識自己的家鄉做起,也就是進行資源調查。火燒寮高厝上的舊礦坑口「鴻福一坑」,原本不在社區巡禮所規畫的地點之內,幸賴高添福先生極力的推薦及整理,遂能有機會一睹老礦坑之風華。
沿著火燒寮農路繼續前去,我們造訪「藍鵲谷民宿」,它是本村第三家民宿,園區除栽培各種玫瑰及果樹外,主人環保觀念自行研發並製作有機質肥料,為其主要特色。
最後,我們造訪番子坑「杉林山莊」,桐林社區嘉賓無不對於園區的優美環境及吳氏夫婦倆健康、爽朗、熱情的招待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得知夫婦倆分別年屆八十六及八十四歲高齡,更是投以讚嘆、羨慕的眼光,爭相請益長壽秘訣,大家在歡笑中合照,留下美麗的回憶。
回到會館,我們繼續進行「剝筍快手選拔」及「天燈彩繪」活動,讓嘉賓們體驗在地農特產的處理過程及民俗文化。當一盞一盞的天燈冉冉升起時,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我看到了客人們的感激;更感動於東勢社區居民團結努力的成果。回顧參訪北門-玉湖社區及接待信義-桐林社區,我們是最佳的客人;也是最佳的主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