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牛軋糖也有眾多口味選擇 坪林阿樂師系列創新開發

圖:左起為陳忠鑠、創辦人陳明義、陳忠睿。
【記者闞宏瑩坪林報導】景氣不佳消費降低,在坪林鄉專門生產茶糖的「祥茂糖果廠」不被消費力降低打敗,積極開發新品牌「阿樂師食品」,研發更多樣的新口味,為景氣復甦做好準備。
民國六十五年時由前坪林鄉民代表會主席陳明義創立的「祥茂糖果廠」,是當時坪林、也是全省第一個以「茶」為主題的糖果生產線,在當時往宜蘭必經的北宜公路上,一天最高可賣二千多包茶糖。
創辦人陳明義指出,坪林以「茶」為產業大宗,在從前往宜蘭一定要在坪林停車休息的年代,除了茶葉和一些炒米粉、茶葉蛋等小吃,坪林沒有任何足以代表「坪林特產」的鄉土特產行。而他根據自己開車的經驗,確認坪林鄉有開發茶葉副產品的必要,因此創立了「祥茂糖果廠」,以坪林人「懂茶」的專業,開發出茶糖、茶牛軋糖等多項產品。
三十多年來,「祥茂糖果廠」的產品品項非常多元,但總不離開「茶」,小名「阿樂」的現在負責人陳忠鑠表示,將茶加入食品並不容易,如何保留茶的風味是一項困難的考驗,因此,市面上有許多標榜茶香的產品,多是利用茶香精或色素,但「祥茂糖果廠」有自己的堅持,運用新鮮的在地原料「茶」,做出自然及健康的產品,這才是當初陳明義開發茶葉副產品為坪林鄉創造特色的初衷。
近年來「祥茂糖果廠」的觸角已延伸到大陸,雖然在大陸的工廠有龐大的利潤,但他們仍然不忘記自己的根在坪林,負責管理大陸廠的陳忠睿表示,不論是台灣廠、大陸廠,他們都堅持使用原料要安全、掌握工作環境及流程的衛生乾淨,他們的堅持讓廠通過多項國家衛生單位檢驗。

即使大環境景氣不佳,但「祥茂」並沒有停下腳步,以牛軋糖系列為主的「阿樂師」研發了杏仁果牛軋糖、蔓越梅牛軋糖、夏威夷豆牛軋糖、綠茶杏仁牛軋糖等四種新口味,另外還有養生的長生蜜棗糕、原有的茶鄉系列也新研發了承襲福建傳統口味的酥糖。
陳忠鑠表示,正因為不景氣,工作量減少比較有空,更要保握時間進行研發和創新,等待景氣復甦後,再大展身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