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農會代表黃山明專長多元化 利用自然肥料種植農作物


【記者姜牡丹深坑報導】居住深坑鄉王軍寮的深坑鄉農會代表黃山明,從祖父那一代開始就以務農維生,但務農的生活很困苦,所以在他年輕的時候,就往外地打拼,在民國七十幾年期間,因一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被迫需要重新找工作,但在當時的時局,許多大工廠所需要的是高學歷的大專生,像他是從基層做起沒有高學歷做靠山的人,在那時要找一份工作是很困難的,因此,他決定回故鄉打拼,協助父親務農,發展環保農業。
農會代表黃山明表示,深坑鄉的地方小,大部份的農民都是小耕農,所種植的農作物也比較複雜,如茶、竹筍及當季的蔬菜,所以一年的總收入是沒辦法維持一家的生活,尤其在民國八十一、二年時期,因經濟再度不景氣,他接受農事輔導農民的第二專長,轉型做水泥工,從此,他就以水泥工為主業,務農為副業,他常以他的歷練過程經驗告訴年青的一輩,他說在這個年頭,年輕人要有多元化的專長,這樣才在找工作時,才不會只限制在一類的工作上,而造成求職無門的窘境。
黃山明說,雖然現在他以水泥工維生,對農業他還是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在種植方面,他執著原則不使用化學肥料,而是利用廚餘堆肥或雜草、木屑等自然腐爛成肥料來使用,既能省錢又能做環保。但是有些大量的廢棄物是需要燃燒才能做肥料,如筍園每年都需要整理將老竹子砍掉,但這些砍掉的老竹又無法短時間腐爛,是需要經過燃燒才能作肥料的,希望有關單位能給農民一個報備的管道,讓需要大量燃燒稻草或竹子當肥料時,能通報有關單位,這樣農民才不會違法。
黃山明也很感謝農會這些年來對農民的輔導及照顧,尤其對不太愛讀書的孩子們,到校教他們培養種菜的興趣,讓這些學子除了功課外,多一項專長,將來可以在家鄉為自己家園奮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