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水源保育教育宣導有成 產官學民對話交流深植水源生態永續工程合作默契 坪林國中肯定教學成果解說員呼籲地方發展不可短視近利

【記者謝如珍台北報導】由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主導的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水源保育教育宣導計畫一直以來都結合中央地方學術及民間環保團體共同推動,除了在水源區的生態保育的實務執行上相互幫補,每年一度的研討會除了將每年辛苦推動的環保成果做一整理發表,更提供各單位互相對話交流學習的平台。
今年期末研討會於十二月五日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舉行,由水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林鎮洋教授及建築系黃志弘教授主持,台北水源局謝政道局長特為地方培訓的環保小尖兵頒獎,表揚他們對地方生態保育的貢獻及努力,接著包括烏來國中小吳宗憲主任、坪林國中曹美惠主任、坪林國小余景達主任、坪林生態保育協會楊超銘解說員、及自然步道協會張尤娟祕書長都陸續分享水源區生態保育經驗與成果。
在綜合討論時間,坪林國中鄭建立校長指出,經由生態解說員的培育課程,學生們不但深入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也因為體認到造物者所創造的空氣、水等我們平時視為理所當然的維持生命元素才是人類最應珍惜寶貝的,從而更主動積極的維護自然環境。坪林生態解說員楊超銘也以「窮得只剩下錢」這本書名,來呼籲地方發展不可短視近利,並得到現場環保小尖兵們的熱烈迴響。坪林國小劉鳳儀校長、台北市文山新願景促進會張森田理事長及地方上長期耕耘環境保育的志工老師們都對水源保育教育的永續實踐提出許多想法及建言。
此次產官學民對話交流欲罷不能,終於在台北水源局周文祥祕書詼諧的結語中告一段落,周祕書強調水源保育教育中教材及老師的重要性,也指出生態多樣性在社區經濟發展中必須延續下去,更提出除了IQ、EQ外的創意(creativity)、願景(vision)、美(beauty)的3Q環保努力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