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永定國小「新心娃」留住新住民的心 開創襪娃新產業一技之長兼學習成長


圖:左起為講師林淑芳、王薇妮(印尼籍)、陳愛珍(印尼籍)、丁怡瑄。

【記者闞宏瑩石碇報導】成立於九十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的永定國小新移民學習中心邀請在石碇東街開設「布拉米斯狂戀襪娃」的林淑芳擔任講師,指導中心裡的新住民製作造型多變又可愛的「襪子娃娃」同時定名為「永定新心娃」,未來希望透過偏遠地區數位學習計畫架設網站,讓「新心娃」為新住民媽媽創造收入,讓石碇的新住民媽媽可以不斷學習、成長,同時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永定國小新移民學習中心由汪素娥校長兼任中心主任委員、呂洸杰主任擔任總幹事、林淑芳小姐擔任執行秘書,秉持著「不管來自何處,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是一家人!」「讓學校成為新住民在台灣的後頭厝!」的理念,規劃了「識字班」、「烹飪班」、「襪娃手工藝班」、「歌唱班」、「機車考照筆試輔導班」、及「電腦班」等課程,目的是希望培養新住民生活、休閒能力及一技之長。

「永定新心娃」就是從「襪娃手工藝班」蛻變而成,利用襪子改造成造型多變又可愛的娃娃,材料取得簡便、製作容易,且不受場地及時間限制,非常適合新住民居家時間製作。校長汪素娥表示,取名為「永定新心娃」就是代表著「永定用心關懷新住民,而新住民也用心學習、要把心留在台灣,彼此成為一家人」。
年紀輕輕的林淑芳老師是石碇在地人,她和校長王素娥看到新住民媽媽常為了多賺點錢分擔家計而出外工作,不但中斷了原本自己學習台灣文化的機會,也失去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因此不吝惜將自己的手藝分享出來,不斷鼓勵新住民媽媽勤加練習。
十一月廿二、廿三日舉辦的石碇「桂花、咖啡、美人茶節」活動,永定國小首度推出代表永定新移民學習中心的「永定新心娃」襪娃現場DIY,由四位新住民媽媽擔任講師教學。她們分別是印尼籍的陳愛珍、吳愛珍、王薇妮、及阮氏翠鶯。當她們知道要擔任老師,從七月開始就勤加練習,以前隨便縫的,會當沒看見;現在縫醜了,都會主動的拆掉重新再縫一次。

擔任講師的四位新住民長期在永定國小學習中文及多元課程,很喜歡學校的一切,如今也是永定新移民學習中心的志工。為了擔任講師,林淑芳老師還特地為她們設計了一組名片,當她們拿到屬於自己的名片時,興奮的直說要帶回家給老公和公公婆婆看。
汪素娥校長表示,當新住民媽媽們一針一線細心縫製「永定新心娃」的時候,其實也是她們用心要成為臺灣人的表現,希望「永定新心娃」讓永定新住民建立起信心和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