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冬季嚴防一氧化碳中毒及後遺症 神經精神後遺症可用高壓氧治療

【記者闞宏瑩新店報導】天主教耕莘醫院高壓氧中心提醒民眾,時序進入秋冬應嚴防室內空氣不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若不幸中毒經治療一個月內發現有反應遲緩、肢體僵硬或躁動等神經症狀,可能就是「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會造成家人及病患極大的困擾,只要運用高壓氧治療,約二個月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功能。
耕莘醫院舉一位張先生的症狀為例,因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出院後,開始陸續出現類巴金森氏症的運動功能障礙及類似失智或精神分裂症狀,所幸得到高壓氧的治療,目前已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功能。
耕莘醫院高壓氧中心陳紹原醫師表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所產生的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DNS)特徵是,病人在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完全恢復後的第二天至一個月或四十天內,所產生的神經和精神症候群。常見的神經症狀包括步態不穩、肢體僵硬、顫抖、等類巴金森氏症的運動功能障礙,大便或小便功能失禁,和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喪失等認知功能障礙;常見的精神症狀則包括沮喪、焦慮、情緒易感、失智,甚至於會出現類似精神分裂症狀。
由於罹病的病人最早出現的徵候是類似老人失智症的症狀,常被周遭的親友誤認為是情緒反應,延誤就醫,往往等到病人出現了行為舉止異常,再加上運動功能障礙或大便、小便功能失禁,家屬才意識到狀況不對而求診。陳醫師表示臨床經驗發現,此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最嚴重的症狀甚至會有意識喪失、四肢僵硬、吞嚥困難,但生命現象穩定等類似植物人的狀態。造成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真正病理機轉,目前尚未十分清楚,但應該與急性中毒的嚴重度有關,雖然已有文獻報導高壓氧治療可以減少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所產生的認知障礙後遺症,但是還是無法避免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產生。
高壓氧治療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
耕莘醫院高壓氧科陳紹原醫師表示,罹患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病人除了可以從臨床症狀判斷之外,可藉由腦部的磁振攝影、核子醫學的腦部灌流攝影、及神經功能檢查如腦波和簡易智能評量表來進一步確認疾病的狀態。由於病人共同的特徵是在腦部的磁振攝影有明顯的白質去髓鞘病變,這可能與腦部組織在急性中毒後產生的脂質過氧化有關。因此在過去的兩年之中,醫療團隊成功的嘗試了利用高壓氧來治療產生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病人,療程約十次至三十次不等,依病人的嚴重度而定,目前的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兩個月內皆能回復到正常的生活功能,對照目前已有的文獻報告,應該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呼籲民眾冬天使用熱水器 應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的來源在大都會地區多來自瓦斯的燃燒所產生,因此我們常誤以為「一氧化碳中毒」就等於瓦斯中毒,其實瓦斯本身是含碳的烷類,只有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下才會產生一氧化碳。而多數人認為只要將門窗打開就可以防止中毒的產生,事實上通風才是最重要的考量,如果空氣沒有對流,戶外的空氣往室內吹,反而會加速中毒的嚴重度,了解使用瓦斯和熱水器應注意的事項,才是避免意外產生最佳的方式。「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主要是人體紅血球中血紅素攜帶氧氣的能力受到影響。唯一改善這種問題的方法,除了馬上排除一氧化碳的來源外,就是給予氧氣治療。而隨著氧氣濃度的不同,一氧化碳排出的半衰期亦不相同(所謂半衰期是指體內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減半所需要的時間)。在一般空氣的情況下,半衰期為五個半小時;給予百分之百的氧氣面罩,半衰期減為一個半小時;若在高壓氧治療下,半衰期則減為半小時以內。
高壓氧可治療一氧化碳中毒,也可減少產生中毒之後的後遺症
耕莘醫院高壓氧科陳紹原醫師指出,排除一氧化碳的來源和使空氣流通後,對於己中毒的病人,後續給予的常壓性氧氣面罩或高壓氧治療,目的是加速一氧化碳的排除以減少缺氧的時間;若是對中毒濃度深或症狀嚴重者,如曾經造成昏迷、意識喪失或已造成腦部缺氧的患者,儘速尋求高壓氧治療,可以得到明顯的療效,這時高壓氧即成為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最佳治療方式。然而,部份的病人可能第一時間曾有昏迷症狀,但在到達醫院時已清醒,經檢查後,除一氧化碳血紅素偏高外,其餘皆正常,這時高壓氧治療所扮演的角色反而是減少急性中毒後產生後遺症的機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