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永續經營石碇人文觀光 鄉公所再度舉辦導覽解 旅客邵小姐巧遇實地教學 驚嘆石碇百年石頭屋之美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為使全鄉一起投入永續經營石碇鄉人文觀光產業,石碇鄉公所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再度舉辦了為期一天的導覽解說員培訓活動。
有別於之前所舉辦的導覽解說員培訓活動,此次培訓課程採小班制,有許多成員是由石碇鄉圖書館蔡慶蘭館長特別邀請,鎖定對地方人文歷史生態有深度認識並熱心的地方耆老及文史工作者們,希望培養他們成為地方導覽的重點人才。
課程一開始由資深在地導覽解說員方錫淋率先講解導覽技巧須知,接著帶領學員走訪石碇東街及淡蘭古道,實際演練導覽解說技巧。包括烏塗社區發展協會高三層理事長、潭邊村王萬紫村長、前鄉民代表邱敏球等對在地的歷史人文變遷有豐富知識的地方人士都全程參與此次活動,大家彼此交換談論自己所知所聞的地方軼事,還有學員即興唸唱「相褒歌」。
一位當天獨自來石碇遊玩的旅客邵小姐正巧遇上在東街的實地導覽教學,直呼自己太幸運了,聽到看到許多外地觀光客不知道的石碇之美,常出國的她並讚嘆百年石頭屋後花園的石門及其上樹藤可比美世界遺產越南吳哥窟的美麗景像。
此次培訓活動於下午四時許結束,學員們都對於此次課程給予正面的肯定,主策劃此次課程的蔡慶蘭館長希望將來定期推動一地方耆老與在地青年交流論談的平台,使石碇古早人文歷史不但可以永續傳承,也可讓在這塊土地生活的大家為石碇的發展和維護一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