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凌心韻的拼布經驗分享 拼布藝術人人都可學習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台灣拼布藝術在近期的發展也蔚為風潮,由西洋及日本引進拼布藝術交流及課程研習,拼布藝術知名度慢慢提昇,漸漸的成為一般婦女朋友閒暇娛樂的選擇。
目前拼布作品在新店文史館展出的凌心韻老師表示,在十年前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拼布的作品,就深深被那布料經由拼接及配色所產生的效果吸引,竟然拼布是如此令人驚豔,於是一頭就栽進了拼布的世界裡。拼布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更開心是得到家人的支持,讓她可以盡情的揮灑。
而在拼布的領域裡有機縫、手縫, 皆有它吸引人的地方,機縫的優點是可以藉由快速的接縫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悠遊在機縫的世界裡快樂的拼接;手縫的精緻與質感及所投入的心血亦與機縫大不同。當完成一幅壁飾作品能讓大家了解製做的人所想要表達的故事,一個會讓人欣喜的作品,才能感動人,及做好的袋物,會讓人喜愛,都是一種肯定,所以週遭的人事物,這常是作品的靈感和想法。她說,拼布會讓人如此投入是外人無法理解的,但一旦投入那就是不歸路,不管心情好不好都可以藉由拼布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令人又愛又恨,愛是愛不釋手,恨是離不開它。而她的作品是花了很多心血才完成的,每個作品都只有一個,而每樣作品都是她的無價之寶,所以她也沒打算將作品出售,現在只將自己的手藝透過教學與大家一起分享拼布的世界,除了分享,更希望拼布帶給大家快樂。
她說,拼布是一項文化藝術,不管您是家庭主婦或是上班族,只要您有時間有興趣,在任何時候,拼布藝術都可以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項調劑,更能增進家居的生活情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