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Bye Bye老油桐樹~永定國小師生學習樹木精神不捨說再見 朱市長肯定生命教育守護環保與生態


永定國小校長汪素娥仔細向朱市長解說生病的老油桐樹,為免感染其他樹種,雖不忍,但最後仍決議移除。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區永定國小的「老油桐樹」是鎮校之寶,今年春季已至,卻一直未見吐芽,令全校師生十分擔心,全校總動員呼籲各界搶救油桐樹,新北市長朱立長獲知消息,於411日親自前往關心。
據永定國小校長汪素娥表示,老油桐樹歷年提供藍鵲棲息,每年45月間,雪白油桐花飄落一地,美不勝收,是永定國小師生美麗的記憶,也是學校特色。但今年她與林淑芳、呂瑋翰及王文龍3位老師發現老樹不吐芽,且樹皮裂開,附著蔓藤乾死,遂四處求援搶救,現經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及農委會林試所傅春旭博士到校診治,判定其感染「樹木褐根病」,校方只好忍痛決定將病根移除,消毒土壤,以免影響周遭樹群,但日後會以老油桐樹為生命教育教材,教導學生了解生命、愛惜生命,作守護環境的小尖兵。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了解現況後,立即指示教育局需儘速偕同專家協助學校辦理移除感染褐根病的樹木之相關事宜,並積極規劃校園應有針對生態維護的完善措施機制;在參觀完校園後,朱市長亦十分肯定汪校長及老師們教育學生重視生態、環保,同時自然、人文並重,期勉學習一棵樹木的生命,讓永定成為特色學校,快樂學習在永定。
石碇各處多有油桐樹,傅春旭博士指出,褐根菌孢子會隨風飄散,或經由地底下的根部傳染,而染病後的樹木,初期不易察覺,但會有延遲長葉、或突有的盛開現象,大約23年後會死亡,早期發現或有診治的機會;染病的土壤不能直接利用,否則核根病菌會不斷蔓延,造成大量樹木死亡。
位於永定國小鄰近的三才靈芝農場表示,農場內曾有油桐樹感染「樹木褐根病」,當時用藥醫治及清除土壤花費頗貲,建議民間若有需要,可嘗試向農業局申請補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