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深坑農會推廣米食文化 許種春籲恢復農業最環保


深坑區農會總幹事許種春對農業發展有獨特創新的看法。
【記者謝如珍專訪】深坑區農會結合深坑國小,辦理學童種稻體驗,農會總幹事提出農業環保觀點,並更進一步提出文化復興觀。
許種春說,讓學童體驗種稻,不僅是生命教育,也是經濟學及環保教學。因為藉由對米食的深入了解,鼓勵台灣民眾多吃一口飯,每年即可減少5,600公頃休耕地,間接降低休耕補助2.5億元,增加農產值6.7億元;而只要復耕1公頃稻田,即可吸納1公里的車流排放的廢氣量,對空氣淨化助益顯著。
另外,許種春認為,農業不是一種生產,而是生態與在地文化的結合,藉由地區農業的復興,社區民眾以各種型式共同參與,可以喚起居民愛鄉愛土之情,傳承發揚地方文化特色。
但許種春也表示,現代的農業需要轉型,以高科技人才、高資本經營才能達到規模經濟,因此政府目前所提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恰可幫助有心務農、對生態環保有理念的優秀年輕人才回流經營新世代農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