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全球氣候變遷防災觀念提昇配合都市計畫 新北市率先整合各項水利水保業務


【記者謝如珍特別報導】因應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所造成的天然災害日益劇增,新北市政府現正進行組織再造,循序整合內部各單位所負責的水利水保業務,未來除提昇市內颱洪防災安全,還配合都市整體發展計畫,實現市長朱立倫所提水岸曼哈頓城市願景。
以上是新北市祕書長、前水利署長陳伸賢,47日於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分享「防洪應變之具體作為-台灣經驗分享」專題時,對本刊記者提出流域整合問題時所做的表示。
陳伸賢說,水是21世紀人類生活最重要的課題,無論洪水、缺水、水污染、環境生態退化、親水空間不足等水資源問題,都將制約國家社經發展。和其他各國一樣,台灣水資源經營管理面臨氣候變遷衝擊及永續發展的重大挑戰,而台灣水資源先天體質不良,遇到近年氣候異常,導致大型災害時有所聞,若可整合國內各流域管理事權,針對上中下游、土砂、水源水質水量等做整體規劃及綜合治理,才能彰顯治水及親水成效,在異常水文頻傳的今日,對於提昇防災會有正面且顯著的果效。
但由於水資源管理面向十分廣大,國內現行主管單位事權繁多,轄管業務也需一一釐清,必須慎重協調及整合才做組織再造,不可貿然驟改,但建議中央也要積極設置環境資源部,並於其下設置一跨部會之流域管理司,才能儘快將全國水資源做綜合治理。
目前新北市政府在自身權責轄管之下,現已積極針對市內水質處理、水量管理及河川環境營造等業務整合,循序將農業局、環保局等單位所負責之水資源業務於水利局轄管,未來如污水處理、行舟水域、河岸景觀營造等作業串連後,除確保府內工作不重覆、提高服務效益外,最重要的是可加速實現市長朱立倫所提水岸曼哈頓城市願景,營造多元文化及豐富生態的新都市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