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朱立倫市長訪深坑老街導覽心得


          /深坑區農會生態導覽班輔導員陳維霖
43日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到深坑視察第2期的老街工程,行前幾天,市府經發局的辦事人員,已跟生態班針對當天的導覽,做了一次詳細的行前規劃導覽,雖然市長在深坑只停留30分鐘,但行前的準備一點都不能馬虎。
當天一如行前推敲的狀況,短短30分鐘,扣除城鄉局的5分鐘簡報,從假日人潮眾多的街頭走到街尾,市長不時跟店家問好、寒暄、握手、拍照,其他可以導覽的話題,就只剩下很簡單的這是德興居,這是集順廟之類的標題式導覽,但縱使如此,還是有經驗可取。
類似這種公眾人物的導覽,隨行記者和隨扈人員一定很多,所以行前的路程設計變得格外重要,有時行前規劃的活動,導覽當天可能礙於時間,會被迫取消,或加入新活動。
當天生態導覽班只有3人出席,義務指導員黃建強是以里長的身份作陪。但感謝簡振隆班長事前的連絡,高春燕義指則於行前全程參與經發局的行程規劃及討論,而黃宗鉉及陳宥蓁2位班員也於事前準備盡了不少心力。陳燕陵、江采晴2位班員當天則忙著捕捉那稍縱即逝的鏡頭。
有時候一次圓滿的導覽,不在於它的對象及時間的長短,事前完善的準備和班員向心力的凝聚,才是最珍貴的,不管身處台上或台下,只想為每次的導覽,盡自己最大的能量,這種班員之間的情誼更令人動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