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坪林綠光有機茶園生態參訪

        /文:深坑生態導覽班劉振雄

一大早,看到深坑農會的幹部ㄚ達和玉玲小姐都來了,還有茶農學長高義泰出現,生態攝影家黃許福也在場,後來,台北市植物園生態導覽志工團團長周老師賢伉儷也來了,我就知道,今天的活動內容非同小可。
不論你是以郊遊踏青的心態來的、還是交朋友的心情參加、或是想充實一下新知、或是想來填補生活的空檔,都可以從這一天獲得滿足。
我手裡拿著一個傻瓜相機、提著一個簡單的三腳架,靠著這粗陋的器材,我有任務在身,要負責今天的活動紀錄照片,導覽班春燕學姊還交代要寫一篇文字稿,這未免太看得起我了。
其實,有機茶葉和一般施灑化學肥料的茶葉喝起來是沒有分別的,但是,為什麼會有茶農願意以較高的成本種植有機茶葉?這就是今天我們「深坑農會生態導覽班」要實地探訪的真義所在...
大家已經注意到健康的重要,有機(簡單講就是動植物的成長不施給化學農藥)、環保(讓地球有一個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這已經是當今人類追求的新目標,可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天敵的影響,收成少,賣的價錢自然貴很多,這需要消費者的信賴感、認同感才行。
政府對推廣有機茶葉的茶農每年實施茶葉抽檢,看是不是含有農藥成分;每三年實施茶園土壤檢測,看有沒有農藥成分,通過者發給合格標籤,貼在產品包裝上,作為有機證明。
可是,中國人最會做假冒品、假標籤(名牌包包都有仿冒品),這是吾人最不放心的地方。所以,茶園主人陳先生即希望有志一同者先認養茶園,認購有保證的茶業產品。
筆者從這片有機茶園的陳嫂傳訴:現有茶園3.5公頃(包括工作廠房)都是用承租的,10年租約,經營者的勇氣可佳,歷經兩年披荊襤褸,略有可觀,回顧當年整地施做非常不易,每逢採收農忙時期則人力不足。
希望大家給他們鼓勵,也歡迎預約參觀,讓更多人知道,在坪林深山處仍保有這麼一片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