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用心守護祖先留下來的土地 黃建國張瑞香提前退休回歸農野


待人熱誠的黃建國與張瑞香菜園中種植美麗小蒼蘭,興之所至即剪下與人分享。
【記者謝如珍深坑報導】位於深坑炮子崙茶山古道入口處,一扇簡單樸拙的門上,寫著叮嚀遊客行經請愛護環境的標語,推開門,即是待人熱誠的黃建國與張瑞香2夫妻所辛勤照料的無毒菜園。
黃建國今年才47歲,是家中獨子,曾從事餐飲業逾15年,3年前在事業一切順利之時,只因一個「不想讓祖先留下的土地荒廢」的念頭,和妻子張瑞香毅然決定提前退休,回鄉守護祖傳的4分地,注重水土保持,綠美化環境,並開始從事無農藥的自然農業。
從小協助父親務農,黃建國不諱言,自己兒時認為務農是件苦差事,但現在,因著有守護土地、愛惜環境、推廣無毒農業等多重使命感,讓他和妻子樂於務農,2人不但賺得健康,也結交了不少好友,更體會到傳統農業與自然共存的智慧。
黃建國說,因為自己沒有經濟壓力,所以才能輕鬆無憂地從事靠天吃飯的自然農法,現在他專種當季的及蟲不吃的青菜,太太張瑞香則愛嚐試種植各式花卉水果,園內隨處也可見罕見或新品種蔬菜,不論本土或外來種,習慣留下種子,因此農園作物種類十分豐富。
黃建國夫妻認為,深坑農業需要精緻化,像陽明山海芋一樣讓人有區域特色,但最重要的是農友務農觀念需先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