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文山報導反應地方心聲 水利局加速石碇老街污水截流改善


近年來遊客一直反應石碇老街商家污水直接排放破壞該地景觀。(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謝如珍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於418日針對防汛抗旱機制召開記者會,文山報導記者趁機向長官表達石碇鄉親心聲獲重視,對地方觀光發展影響的老街生活污水處理問題,水利局表示,將以截流方式往石碇溪下游排放,改善當地景觀,並會加速規劃相關執行細節。
石碇區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封溪護漁有成,但老街有較多商家,所排放之生活污水雖不致影響生態,但污水直接流入清澈溪流中的景觀,造成遊客觀感十分不佳,對於地方發展觀光產業影響頗大,經地方代表、里長、居民多次反應,去年升格前本核定一改善計畫,但改制新北市後卻停擺,日前朱立倫市長至石碇視察商圈時,地方人士就有私下和隨行長官反應,但礙於所屬業務不同,此一問題處理進度一直不明。
水利局長張延光在聽取文山報導記者反應後,立即請負責該業務的雨水下水道工程科長吳明憲說明。吳科長表示,去年經地方及環保局爭取,向環保署申請經費改善老街生活污水排放問題,並獲首准,但後經實地檢測,發現所排污水並未造成溪流水質嚴重污染,遠低於需改善標準值,再加上工程費用龐大,施作效益不高,因此計畫才會中止。但水利局也已規劃替代方案,考慮以較省經費的方式,將老街商家的污水截流,引至下游排放,改善當地景觀;另外,日後也朝輔導督責該地商家,於家戶先行做好污水改善方向進行。
由於目前此污水處理已非單純的水質維護問題,而影響到地方商圈形象及觀光產業發展,水利局表示,會儘速協助解決此一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