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漸入佳境 里長肯定市府溝通改善有誠意 為民服務方式雙方仍須磨合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新北市改制升格3個月了,升格後,不僅市府內許多制度、規定及體系改變,最基層的里長權責任務與改制前大不同,本刊於今年1月曾深入訪問文山、淡海地區多位里長,在不確定狀況下,許多里長不論新舊都反應無所適從,當時和市府團隊除了被要求配合執行繁雜的行政業務外,並沒有太多交集。本刊曾就針對里長們目前面臨的許多問題,向新北市府相關單位轉達,據相關局長表示,待3月份新市議會開議後,市府會主動去溝通了解里長們的心聲,日前新北市府辦理「新北市第1屆里長研習會」,可算是非正式的雙向溝通,參與里長們也表示,肯定市府主動關心基層的誠意。
新北市里長聯誼會副總會長、新店區張北里長鄭富濃於1月接受本刊訪問時曾指出許多如辦理里內公益活動經費、里監控系統整合管理、里鄰長相關福利、基層與市府溝通管道缺乏等等問題,此次研習會後,他表示,雖然在一些地方問題解決的急迫性及方式上里長和市府的認知仍有落差,但看得到市府團隊努力解決問題誠意。
文康活動費設標準
接駁公車行駛不停
鄭富濃指出,例如里長及民眾所關心的公益活動費用,因為升格後少了鄉鎮市代表的配合款,議員現在也只能建議補助,雖然民政局長李乾龍表示,公益活動可從里長基層建設費挪用,但其餘要編入明年預算才可望實行,未來將朝向各區文康活動費或春安工作慰問金設統一標準金額。但目前包括該如何申請此類經費來源,以至於活動是否能援例執行等等,里長們都還需要再學習。
而至於各區接駁公車行駛問題,現在確定將延續服務,但交通局將針對接駁公車路線規劃作全面通盤檢討,打破各區界線,整合資源做最有效率的利用,鄭富濃則建議交通局在規劃前,先行下鄉和各地里長溝通,讓最了解在地需要的里長反映市民心聲,避免閉門造車,到時規劃出來的路線和實際需求有落差,反而不便民。
里監控整合有眉目
基層反映一週回覆
而令里長們頭痛的各里監控系統也在近期露出將整合管理的曙光。據朱市長日前表示,將推動新北市成為「科技防衛、交通順暢」新城市,計畫於4年內整合全市38千多具在過去分別由警政、交通、鄰里與社區管轄的監視設備,解決監視系統混亂、設備新舊不一、管線複雜,而造成的新舊里長交接不清,保管不完整等狀況,透過新的網路影像專業技術服務,不僅能主動發現故障攝影機,更能即時完成修復工作,里長不用擔心系統故障及維修問題。
但鄭富濃表示,雖然目前市府的整合方案解除里長們維修管理監視系統設備的責任,里長們卻仍會為里民要求調閱看影像的合法性而煩惱,在周縣長時代,里長們已持續反應,希望系統設備能夠儘早移交給轄區內派出所監控,對警方維護地方治安也比較方便,希望新市府能列入考量。
另外,針對基層里長與市府溝通管道部分,鄭富濃則提出不要限定只能透過區公所來協調,因為區長分為官派和留任,目前他擔任新北市里長聯誼會副總會長,發現許多里長反映官派區長身段低好相處,反而是部分留任區長姿態高難溝通,因此他十分讚賞侯副市長在研習會所提出的「直接填寫建議單,相關單位一週內回覆」機制;也建議朱市長偕同各局處長訪視29區,安排傾聽里長心聲,並要求區公所人員不可列席,如此才能得到最準確的民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