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環保面面觀>安康蝴蝶生態園區 與魚同樂享受自然



【記者闞宏瑩新店報導】雖然「環保」議題在社會上喊得人盡皆知,但有時候,繁忙的都市人為忘了到底為什麼要做環保?走一趟新店市安康蝴蝶園區,看白鵝和你打招呼、各色蝴蝶、蜻蜓飛舞、觀察昆蟲生態,並把腳伸進魚池中,享受魚群替你SPA的快感,你就能了解到,「環保」是為了替我們、後代子孫保留一個更美麗、更適合居住的環境,讓生活更健康、讓地球是一個充滿各種物種、豐富平衡的美麗星球。
人稱牛伯伯的園主呂輝璧經營園區已有二十年,園區內二百多種蝴蝶品種,連在國際上都相當知名,園區是免費開放民眾參觀的,團體可以預約導覽,但要酌收導覽費用,導覽費及捐款都用在園區的經營上,牛伯伯要求的門票費只有入園前響亮地向他說聲「牛伯伯好」就足了。
雖然牛伯伯笑容可掬地接待來訪民眾,但不忘語重心情長地民眾強調環保及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在園區內物種繁多,動物有軟體動物、環節動物、節肢動物、魚類、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植物包括北部低海拔地區的多數物種都可以找得到,也可以觀察生物的真實面貌,在這種並不是「養」生物,而是創造一個平衡的環境讓生命自己發光。而且園區適合多數年齡層的人來參觀,有野溪、靜水區、止水區、山溝等水域環境,天然林、次生林、雜木林、草生地及濕地,環境的多樣性確保生物的多樣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