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文山包種製茶比賽特等獎 高進興遵循古法做出好茶

圖:高進興對於茶葉有種特別的感情,總是像對待小孩般細細品嘗端詳。

【記者曾柏瑋石碇報導】今年的文山包種製茶技術競賽,由上屆貳等獎得主,格頭村的高進興拔得頭籌,獲得特等獎的殊榮。高進興的茶場位在石碇北宜路溫水子巷九號,茶園正對著翡翠水庫的美麗風景,二十多年前他投入種茶、製茶的工作。
當被問到如何能得到特等獎時,高進興只謙虛的笑了笑,他表示,茶葉的製作跟天氣和氣溫、濕度等有很大的關係,那天他也是堅持以往一貫的技術下去做,「剛好時間和氣候對了,也可能那天泡的比較合評審的味」。
高進興強調,茶葉的製作除了氣候之外,就是憑茶師的經驗。尤其在日光萎凋和室內萎凋的過程中,如何去判斷葉子「有軟沒」是很重要的一項環節。如果聞到有香味了,就馬上放下去炒,很可能泡出來的茶香歸香,但總是帶有股澀味。但是他做出來的茶,或許香味比較不重,但吞下喉後會有種自然回甘的感覺。
遵循古老傳統的製茶方法,高進興說,包種茶原本屬於輕發酵茶,但古法會稍微讓它發酵重些。比起一般的茶葉,泡在茶壺裡太久,往往都會變為苦澀,但是他們的茶,泡了許久之後,只會稍微變濃,苦味和澀味並不會跑出來。
近幾年經由評鑑制度,讓高進興找到控管品質的方法,也讓愛喝他們家茶的主顧客增加。他表示,比起市面上一斤兩三千塊的茶,在自產自銷之後,他們的包種能用更低的價格賣給民眾,而品質卻反而經由評鑑制度,有明顯的提升。他歡迎民眾能親自品嘗,那股清香回甘的口感。
聯絡電話:二六六五一七六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