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環保面面觀>新店垃圾焚化廠熱能回收發電 污水不外流 環保工作要徹底

圖:參訪新店垃圾焚化場,由工作人員江先生為大家解說及介紹,並帶領參觀廠房

【記者闞宏瑩新店報導】新店垃圾焚化廠不但每天處理台北縣九百噸的垃圾,在處理過程中也要求達到污水不外流、資源回收再利用(熱能回收發電)等目標,儘量達到環保的要求。
導覽人員江先生表示,現代化之大型垃圾焚化廠皆附有發電機設備,利用垃圾焚化所產生之高溫廢氣,由鍋爐內設備進行熱交換冷卻並回收其熱能,產生蒸汽,供給蒸汽渦輪發電機發電,電力部份供廠區內設備使用,其餘大部分電力再售予台電,供民眾使用。
尤其,在參觀的過程中,許多走廊或區域,在沒有人經過或使用時,廠內工作人員都會隨手關燈,並不會因為電力自己可生產就予以浪費,這種精神相當值得一般民眾學習,資源、能源的利用都應該要珍惜。
垃圾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廢水,新店垃圾焚化廠也達到了零排出的標準。經由回收處理過的廢水成為一般事務用水,並建立一個生態池、種植環保監測植物,從孔雀魚、植物生機勃勃的樣子看來,讓人對新店垃圾焚化廠不會造成二次污染的承諾更有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