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環保面面觀>回收三鄉的果皮蔬菜廚餘 製作堆肥美化鄉景護水源


【記者闞宏瑩坪林報導】坪林鄉公所廚餘再利用堆肥廠,是文山地區唯一將廚餘轉化成堆肥、讓資源再利用的單位,目前與深坑鄉、石碇鄉合作,處理三個鄉鎮不含油脂的菜葉果皮廚餘,經過四個月的混合、翻堆、醱酵與靜置,變成不含臭味、有機的堆肥,運用在鄉內各公共區域的綠美化上,不但能保土地活力,也不怕化學成分污染水源區。
坪林鄉清潔隊同仁鐘文星及多位工作人員,對於參訪者提出的問題都詳細耐心地予以解答,從廚餘的來源、運作的過程、成品的利用等,都有問必答,非常專業,讓參訪者覺得收穫良多。
參訪者亦有參加「全民紀錄.傳承文化.宣傳家鄉自己來基礎概念班」的學員,全程拿著錄影機拍攝,並訪問工作人員,雖然是第一次當記者,卻架勢十足。
來自新店市的廖先生對廚餘的來源特別感興趣,因為他透過朋友了解日本在廚餘回收處理上做得更細微,不同成分的廚餘有不同的回收方式,而在台北市,廚餘也分成養豬廚餘以及堆冒廚餘兩種回收,但是人口近二十萬人的新店,卻只有養豬廚餘回收一種方式,果皮等不適合養豬的廚餘,就只能當成一般垃圾來處理。看到了坪林鄉有廚餘再利用堆肥廠,廖先生希望未來新店市也能有機會與之合作,雖然民眾在垃圾分類上會比較麻煩,但對整個台灣的大環境來說,才是更加落實環保工作。
坪林鄉公所廚餘再利用堆肥廠位於水源保護區內,但進入的廚餘資源回收車都要求保持乾淨,避免污水沿路滴落,利用粗糠混合的堆肥廠,在醱酵的過程中雖然仍有異味,卻不致隨風飄散影響環境,製作完成的堆肥也完全沒有異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