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石碇文山包種茶製茶技術講習暨競賽會 參賽者技術相當優秀競爭激烈難分高下


【記者姜牡丹、曾柏瑋石碇報導】由石碇鄉農會舉辦「石碇鄉九十年度文山包種茶製茶技術講習暨競賽會」於九月十一日、十二日在茶改場文山分場進行比賽,這次的製茶競賽一共有三十一人參賽,年齡也有相當大的懸殊,最大的有八十多歲及二十多歲的選手參與。
經過一天一夜的賽程,在十二日進行比評,由於參賽者的技術都相當優秀,在頭等獎與特等獎分出高下時,經評審團多次來回品嚐,成績終於出爐了,由格頭村茶農高進興奪的特等獎、頭等獎:鄭隆德(永安)、陳芳雄(隆盛)、貳等獎:柳文政(格頭)、周天來(格頭)、林俊億(豐田)、叁等獎:葉進芳(格頭)、姚健福(豐田)、陳惠吉(格頭)、王福長(隆盛)。
出席頒獎典禮有石碇鄉農會理事長王銘勇、石碇鄉代理鄉長毛嘉奇、石碇代表會副主席高次郎、茶改場文山分場場長蔡右任。
農會總幹事劉清揚表示,舉辦製茶技術競賽是望大家能夠來參賽,茶農互相製茶技術經驗交流,提高製茶的技術,雖然這次的製茶比賽碰上了颱風來攪局,但卻一點也沒有影響選手製茶的水準,不論在茶葉葉片、茶湯的色澤與香氣,都得到評審團相當高的評價。而在短短一天的時間內,要完成製茶實在不容易,再加上氣候不佳對選手們更是一大考驗,不過大家都拿出自己的真本領,但是比賽原本就是有輸、有贏,有得獎的人是很高興技術受到肯定,但是沒得獎的也是很優秀,不要氣餒明年再來參加比賽。
圖:石碇農會理長王銘勇(右)頒發特等獎牌給高進興

奪得特等獎的高進興表示,要做出好的茶葉,要用心去看待它,沒有什麼訣竅,靠的就是技術與頭腦的變通,但是製茶最怕遇到下雨,如果下雨就不能進行日光萎凋,那所製出來的茶味道就很有差別了。
參賽者六十五年次的曾仁宗表示:感謝農會舉辦製茶技術競賽,讓年輕人茶農有機會與老一輩的茶農一起參賽,除了加強自己的磨練,希望能從中吸取老一輩的經驗與技術,也希望農會能多辦理類似的活動,讓年輕茶農與老一輩的茶農互相交流。
這次競賽擔任評審的分別為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製茶課長鄭正宏,李志仁副研究員,還有台北縣文山茶推廣中心主任李盛。石碇鄉農會表示,透過文山分場專業研究人員課程講習,希望這類的比賽能夠提高鄉內茶農的生產技能,還有用藥安全的相關規範。未來能有效打造石碇專業茶葉品牌形象,開發廣大喝茶消費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比賽的獎勵除了有匾額獎牌以外,主辦單位更提供最實質的獎勵─贈送肥料,準備了一百包肥料,要分送給得獎的參賽者。特等獎可得二十包肥料,頭等十五包、貳等可得十包,至於參等則是分送五包肥料。石碇農會也提醒獲獎的農友,可以於十月三日起,前往農會領取肥料。
九十年度文山包種茶製茶技術講習暨競賽會在風雨中圓滿結束了,希望明年有更多的茶農來參加製技競賽,讓製茶技術繼續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