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台北縣百萬縣民反髒污競賽 石碇鄉表現優異奪得第一名

(圖左)縣長周錫瑋前往石碇鄉頒發獎金,由代理鄉長毛嘉奇(圖右)十陪同周縣長一一巡視石碇老街的商家生意,與觀光客閒話家常,並親自到溪邊自到溪邊餵魚,體驗環保封溪護漁的成果

【記者姜牡丹石碇報導】為提升縣容環境,台北縣祭出高額獎金實施「百萬縣民反髒污競賽」,各組第二季考核成績正式出爐,表現優異、最乾淨的鄉鎮市為新店、鶯歌及石碇。
縣長周錫瑋於十月十二日特別前往石碇鄉公所頒發獎勵金,並期勉表現優異的石碇鄉朝五佰萬、一千萬的獎金目標邁進,帶起所有縣民維護家園清潔的好風氣。
縣長周錫瑋表示,石碇不只在環保署九十六年全國清靜家園比賽中獲特優最佳狀態獎外,也拿下今年縣府評比的區組冠軍,獲得一百萬獎金,這都是要靠全鄉鄉民共同努力得來的成果。由於台北縣靠著大家的努力,從人口密集、工廠林立的地區躍升為全國評比最乾淨,河川、空氣整治第一名的城市。最近常聽見人稱讚淡水河乾淨了、碧潭變漂亮了,透過環境維護,到北縣觀光遊玩的人逐漸增多,城市的知名度自然就提昇了。
周錫瑋強調,像石碇、深坑、坪林、貢寮等北縣郊區地方,過去靠的是自然生態吸引觀光客前來,隨著雪隧的開通交通串聯起北宜兩地,之間接駁的北縣地區若把觀光硬體設施做好,勢必可吸引更多路過的觀光客駐足。
代理鄉長毛嘉奇表示,獲得獎金一佰萬,這全要感謝清潔隊、石碇村及潭邊村兩村的村長及村民的辛勞,由於他們每天辛苦的維護環淨清潔,才能的到第一名。希望這一佰萬不是第一次,相信下一次的五佰萬、一千萬有機會拿到。
毛鄉長並向周縣長報告並分析石碇鄉整個觀光資源及周邊的鄉市的交通概況,毛鄉長表示,石碇鄉是一個山多平地少的鄉鎮,尤其在百分之八十的集水區,其中有兩個村屬於水源保護區,石碇礙於腹地的問題,由於一0六縣的道路狹窄,如果大巴士及轎車多進來幾輛,必定會嚴重塞車,但道路旁大部份山璧,要拓寬山壁是不可行,唯一的辦法是將貓空纜車延伸到二格,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可透過搭乘貓空纜車由木柵前往二格,並結合縣府推行自行車道,由甲地租車乙地還,將坪林、石碇、新店連串連起來,開創一條山區觀光自行車道。
石碇鄉代表會主席高一男在會中表示,毛鄉長提議貓纜可延至二格,他也建議平溪小火車也可延伸到石碇是一條不錯的觀光路線,並為石碇鄉鄉民請命有關於台北市及台北縣水價差別以及石碇鄉房子違建問題,盼望周縣長能為石碇鄉的鄉民解決問題。

(圖中)周錫瑋頒(圖左)代理鄉長毛嘉奇(圖右)鄉代表會主席高一男

周縣長也有承諾,石碇鄉今年有些地方如有重大建設、環境綠美化或觀光發展的計畫報到縣政府來,在幾千萬範圍內,一定會支持通過。有關於水價的問題,北縣市共飲翡翠水庫的水,將來水價是一致的,這一定要爭取,縣政府正在努力當中,至於石碇鄉房屋的違建法律上的問題,會與相關單位研究看要如何做,一定會協助大家,因為石碇鄉將來可能要有一些基本觀光的民宿。而貓纜延伸二格走得通走不通或平溪的小火車能不能延伸到石碇,這都要好好的研究,也請鄉公所好好想一想,到底怎樣的路線可以帶動石碇的觀光。
石碇鄉百萬縣民反髒污頒獎典禮在歡樂及大家一起互相勉力掌聲中圓滿結束,這次「百萬縣民反髒污計畫」除了鶯歌鎮獲獎外,還有表現優異的新店市及石碇鄉,其中新店為二連霸冠軍,可獲頒五百萬獎金;這次考核中石碇鄉公所是異軍突起,延續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九十六年清靜家園全民運動計畫全國環境清潔評比鄉鎮市特優獎的最佳狀態,在本次考核中也打破以往保持中上的成績,一舉拿下第三組第一名,獲得新臺幣一佰萬元獎勵金;石碇鄉公所落實督導公部門周邊五十公尺環境工作、實施週休五日垃圾政策,將垃圾量降至100ton/月以下、結合警察局監視系統,執行四大污染源稽查取締成果斐然等,足以證明其環境維護之用心,縣長今日特別至石碇鄉公所頒發獎勵金並視察其環境維護成效,以資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