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坪林茶農鄭添福學無止境 更上一層樓茶技再添一藝


【何其慧專訪】坪林鄉茶農鄭添福是坪林鄉傑出農友,他對茶葉培製研究特別有興趣,多年來在兩岸之間名茶出產區研習不同名茶之焙製法,因此他不但會焙製祖傳的包種茶,還精通高山烏龍茶、大陸雲南普洱茶。在目前國內外多元化產業競爭下,有必要加強競爭力,終身學習與自己興趣有關的技藝,在人的生涯規劃、生存力量,必然有正面效益。
鄭添福農友自一九八三年以來,參加坪林文山包種茶比賽有二屆得到特等獎,也參加其他的製茶競賽,曾以高山烏龍茶也曾得過四屆的特等獎、國際名茶評比賽中以阿里山烏龍茶得過二屆金獎、以古樹普洱茶得過二屆銀獎。
有這樣輝煌的成績,是鄭添福多年來不斷的學習努力得來的,可堪稱製茶達人,他更注重茶的品質與衛生,他說,技術再好,環境的衛生更重要。在國際交流中,鄭添福特別注重,在製茶過程中,環境清潔及茶菁的衛生。因此,在學習雲南普洱茶的技術中,他也將台灣製茶的嚴謹態度教給雲南的茶農。鄭添福每年一次到雲南監製高級普洱茶的過程中,他全程掌握各個環節,確保製出的普洱茶乾淨、衛生、口味純正。
喜愛製茶的鄭添福不斷開拓自己的視野,除了原本家鄉的包種茶之外,他不斷學習其他茶種的技巧,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和多元性。接下來,鄭添福又會挑戰哪一種茶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