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環保面面觀>坪林茶仔粉手工皂 天然茶皂多元用途


【記者姜牡丹坪林報導】在坪林鄉的老街路上,有一間百貨店,店裏百貨用品什麼都有,最有特色的是各種手工香皂,這些香皂出自老闆娘何家蓁創意作品,以當地人的供需為出發點而非觀光客,也成為坪林老街商店特色。
何家蓁是坪林鄉唯一在推廣手工皂的老師,她表示,現在的環境遭受嚴重破壞,大家也加強環保觀念意識,講究天然最好,手工皂可以根據目的調配出各種配方和香味,手工皂泡沫細緻、不會引起過敏,最重要的是可自然分解不會污染水源。
她說,茶皂以包種茶籽粉製作,加上香皂與水,不含皂基,使用茶皂可以殺菌、消腫、去油垢,且因為表層有點粗慥而因此可以順便去角質,所以又稱「健康按摩茶皂」。她用茶皂,洗頭髮、洗臉、洗澡,身體力行過後的她覺得實在是好用極了,總是不厭其煩的到處宣傳手工茶皂的好處。
何家蓁再表示,老街附近就只有她在作茶皂,因為茶皂自己手工做的,所以放一段時間會有點發霉的白點在上面,這是正常現象。而在地人也不懂得怎樣叫做包裝,她只是致力於利用當地的農產製作對身體無害的東西,而茶籽粉是坪林農會自己製作的,保證很純且不參雜其他的東西,她有時會把茶皂放在門口蔭乾,常常會有人駐足下來問這是什麼東西,她總是熱心的告訴客人使用茶皂的好處。
因為何家蓁喜歡自己製作茶皂,所以研發各種功效、香味和造型的手工皂,茶油皂具滋潤效果、無患子皂清洗力佳、蛋皂能美容、海藻皂可減肥、法國紅石泥皂可促進血液循環、竹炭皂有負離子可除臭,還有白芷桂花皂、薄荷香茅皂等,種類非常多,當作伴手禮美觀大方又實用。她也希望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學習製作茶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