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輔仁大學研究生參訪烏來 自然人文留下深刻的體驗

【烏來訊】十月十六日下午十六位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學生在教授林振春帶領下,至烏來泰雅博物館及烏來國中小進行「學校與社區關係研究」的校外實地參訪,由校長張淑美及溫小琪解說員為這些關係國家未來教育品質的研究生們進行介紹及解說。
所有行程下來,學生們都感覺獲益良多,紛紛表達自己的心得:蔡佳豫同學不忘感謝林振春教授帶他們到烏來參訪,從烏來國中小學校長、主任、泰雅博物館美麗的導覽小姐們以及全程陪同的本刊創辦人何其慧身上,看到了服務領導者的風範。陳依杏表示,這場豐富的「知性之旅」對烏來及泰雅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蕭宜芳也表示,雖然來過烏來好幾次,卻沒有如此深入當地的文化,是很難得的體驗。李容蓉及王姵云也都讚嘆烏來自然與人文完美結合的美。
歐李芳如則表示,學校是社區的縮影這句話,從泰雅博物館、工坊和烏來國中小的互動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詮釋;張美玲表示,第一次接觸到泰雅族的文化,深入了解烏來中小學的特色、編織、服飾、風景、歷史等,令人大開眼界。
林純美讚嘆,優久的歷史、文化的傳承,滾燙的水串起美麗的大自然,細織的編織,編起社區與學校共同的記憶,讓他們進入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知識殿堂;蔡雅文也指出,社區、歷史、文化和教育的傳承與共融,在烏來這塊淨土上展現地淋漓盡致。
許力元看到了烏來國中小學與社區密切的結合,以及泰雅文化博物館的催生,不僅是社區之福、烏來之福,更台灣教育的希望。
余佳蕙指出,造訪烏來無數次,最有感覺、最深入了解的是泰雅編織品,很多特色,希望能更多角化經營,讓大家都知道泰雅的美;吳羽穠表示,都市水泥建築與汽車道路環繞的校園學子僅能翻開唐詩、宋詞來體驗情意,好水好水包圍的烏來學園則是現代美麗詩句中的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