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天主教耕莘醫院歡慶四十週年 總統致賀電慶賀貴賓冠蓋雲集


【新店訊】天主教耕莘醫院於十月十八日舉辦四十週年院慶,日前,獲總統賀電一封。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交通部部長毛治國伉儷、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蒙席、中央健康保險局朱澤民總經理、台北縣衛生局許銘能局長、台北縣縣長周錫瑋、立法委員羅明才等人均蒞臨,勉勵全院同仁更上一層樓,用健康造福民眾。
此外,耕莘醫院還在會中針對台北縣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台北縣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新店分隊、台北縣警察局新店分局碧潭派出所,以及長期捐款個人及團體代表、志工服務隊,致贈感謝獎牌,感謝他們對耕莘醫院無私的奉獻。
耕莘醫院董事長洪山川表示,感謝這四十年來為耕莘醫院付出的所有同仁們,勉勵大家都發揮所長,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為耕莘醫院付出,天主付予每個人不同的天賦,就有如碗有小碗及大碗,但都可以被裝滿,所以只要發揮自己所長就都可以創造美好的成果。
耕莘醫院陳之凱院長表示,近年來,雖經歷了SARS危機、健保給付制度的丕變、醫療倫理觀念的轉變以及社會大眾對於醫療服務的愈加要求等各項嚴峻的挑戰,耕莘醫院全體同仁仍舊克盡職責、心懷無私奉獻的熱情,亦在相當有限的資源下,透過醫療服務日日實踐基督福傳的事工,將醫療傳愛的橋樑構築得更紮實。
聖詠126篇:「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就是懷著如此感念過往及策進未來的心情,耕莘成就了四十個值得記憶的寒暑,積聚了許多的成果與喜樂。?
耕莘醫院努力全面提昇醫療水準,從預防保健、急慢性醫療、長期照護、社區發展到安寧療護等面向,健全的醫療科別及服務項目,完善提供「全隊」、「全人」、「全程」、「全家」的四全醫療照護服務。
為達醫學中心級的醫療服務目標,亦陸續成立如心臟醫學中心、神經醫學中心、兒童發展中心、高壓氧中心、醫學美容中心、自然生殖中心、癌症防治中心以及青少年健康促進、老人醫學及緩和醫療等跨專科的團隊醫療服務;全心投入急重症醫療的發展於民國95年,獲得衛生署核定通過為台北縣『肝臟移植、腎臟移植之專責醫院』,並圓滿完成多例成功移植個案。
秉持著全程照護的理念,在長期照護及安寧療護服務上也默默耕耘:民國80年,成立全國第一個護理之家;民國83年,設立全國第二家安寧病房;民國86年,接受政府委託公辦民營頤苑自費安養中心等,除成果裴然,更展現出本院對於民眾生命中各段歷程的重視與尊重,如同聖言:「我來,是為給他們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
其次,為深耕社區,促進社區民眾健康,特成立家庭暨社區醫學部,從預防保健及社區健康營造著手,及早診斷與治療疾病,整合長期照護及社會服務等資源,先後進行安康、大鵬、北新及中正社區之健康營造,成立大豐與公崙社區保健站,進行社區評估及整合性篩檢,舉辦各式健康講座及協助大豐社福館業務運行。同時,耕莘醫院亦分類醫療諮詢、診療與轉介、成立安康及萬隆社區醫療群、落實社區個案管理,居家護理及低收入戶獨居老人送餐服務等等,建構全人的社區照護體系,發揮社區醫院的角色及功能。
為精進教學,提昇研究,竭力協助輔仁大學成立醫學院及醫學系,並為其第一教學醫院,積極培育具有天主教會博愛濟世、術德兼備的醫師人才。此外,不斷增進本院醫師的教學能力,並積極與三總、榮總及台大等各國內外醫療機構進行交流合作、設立臨床技能中心、參與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及充實圖書軟硬體設備等,提升教學品質,深化知識傳承。
研究發展是組織永續發展的根本,民國94年,耕莘醫院投入大量資本成立醫學研究中心,期許培育出具備高水準之基礎與臨床醫學知識的人才,朝向醫學中心級的服務邁進。
「善盡社會責任」一直是耕莘醫院銘記在心中的圭臬,創建早期,即協助成立坪林鄉群體醫療中心、支援離島澎湖惠民醫院、支援北縣偏遠地區老人在宅服務、目前則深入偏遠的烏來鄉福山村與信賢村山地地區,提供不間斷的醫療服務。
陳院長更指出,耕莘亦展現人溺己溺的精神,將愛心遍及國際,如印度南亞海嘯及史瓦濟蘭義診活動;此外亦擔任國際衛生醫療合作策略聯盟醫院,於民國96年支援宏都拉斯醫療服務,實踐天主所悅納,愛人如己的精神。
在服務品質方面,近年來耕莘醫院陸續通過ISO9001:2000國際品質管理系統認證、ISO15189:2003醫學實驗室認證、以及衛生署新制醫院評鑑優等及新制教學醫院評鑑合格榮譽。日前,更順利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認證等榮耀,上述種種都是全體耕莘夥伴以真誠、信實及不間斷的努力所共同堆砌的成果。
陳院長表示,只要追隨著天主的腳步,做天主喜愛的事工,抱持著恆久的信心與承諾,以醫療傳愛為宗旨,秉持真誠、良善的態度及堅定的腳步,必能達成每一個年代所承擔的使命。今後我們必將無負四十年前創院者田耕莘樞機主教的弘願,以及無數恩人的支持與協助,將愛主愛人、醫療傳愛的善念繼續發揚及傳播到每個需要耕莘的角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