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不一樣的校外教學體驗農村生活 教小朋友如何善用週遭環境資源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為了讓青潭國小的小朋友能更了解農村生活樂趣,青潭國小結合北宜社區發展協會於十月四日舉辦校外教學,由校長陳永福及北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寶、執行長林柄隆帶領小朋友前往雙坑里青峰路的林再添農友家,體驗農村生活。
執行長林炳隆表示,這次校外教學最主要的目地是要讓小朋友認識更多的植物,教育小朋友如何善用週遭環境資源,在上染藝課時能有多樣化的染料,創造出各種不同的花色,成為學校裡的特色。林炳隆說:自北宜社區發展協會染藝在學校實施以來,深受各界好評與支持,也有很好的成果,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缺乏完善的設備,希望王美月市長能支持這項染藝的傳承,能多贊助一些經費,增添一些設備,讓染藝能永續傳承下去,成為新店市的特色之一。
陳永福校長表示,青潭國小與北宜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進行染藝教學,讓學校教育社區化,將染藝帶入學校,成為課外教學的一部分,是希望在學校和社區的結合能提供孩子更寬廣的學習空間,更期望這些孩子們在離開學校前能夠學習到染藝的手藝,希望將來出了社會也能以染藝開創一片天。
為了讓小朋友可以體驗染藝的樂趣,北宜社區發展協會安排小朋友製作小抱枕,除了自己動手染布之外,也要自己縫製抱枕,而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小朋友拿起針線很認真縫製抱枕的模樣相當可愛,當小友自己親手完成作品時,每個小朋友臉上充滿笑容,她們的作品都相當具有原創性,可以看出孩子們很有創意。
小朋友從認識山上的植物、學習染布、縫抱枕一系列的課程,體驗農村生活過著一個充實的週末假日,相信他們對這次不一樣的校外教學,充滿著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