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石碇鄉升格後的變遷 學者專家紛紛提建議 黃世榮強調瞭解核心與培育人才



【記者李盈蒨石碇報導】十月三十日,中國行政學會與中華國家競爭力研究學會合辦「我國基層地方政府行政運作:北縣鄉鎮市變遷」研討會,選至石碇鄉進行參訪,並針對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石碇鄉可能面臨的挑戰與展望進行討論。
中國行政學會與中華國家競爭力研究學會集結了約二十幾位學術界人才,對於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後,石碇鄉若面臨名稱改變或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可能的發展方向探討,包括石碇鄉民代表王明瑞、潭邊村長王萬紫等人都到場參與討論。
國家競爭力學會秘書長鄭錫鍇建議,石碇鄉未來可考慮規劃為一禪修或者宗教中心,提供鄰近都市居民一個心靈歸憩點。此外,自然風光是石碇鄉獨有的資源,若設定目標,規畫成一民眾從事生態旅遊的去處,有可能成為具競爭力的觀光景點。
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表示,他十分認同深度旅遊與藝術村的建議,不過在推動生態旅遊方面,應同時建立解說員認證制度,加強地方上解說能力的專業度,才能把觀光景點推銷出去。
黃鄉長指出,未來行政區域調整之後,應給民眾一段適應期,由新北市規劃分區辦公室,以解決民眾在行政區域轉換期所遇到的問題。
會後在石碇鄉公所帶領之下,二協會一行人親自走訪石碇老街、淡蘭文物館等知名景點,目睹全東南亞最高的北宜高速公路橋墩,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的孟憲均表示,石碇鄉風情純樸,是在都市裡感受不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