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石碇深度一日遊 帶您認識好山水 觀光發展協會推動旅遊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鄉觀光發展協會為推展石碇在地觀光景點,十月初舉辦石碇一日遊,培養訓練在地解說員認識石碇山水美景、人文藝術及觀光旅遊。
十月二十八日由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邱敏球率團前往翡翠水庫一日遊,當日導覽解說員為石碇文史工作者方錫淋老師,參加培訓的人員有觀光發展協會理事簡義雄、烏塗社區前理事長高三層、甫上任的石碇分駐所所長呂宗霖、石碇茶道推廣協會理事長曾淑霞、九寮坡餐廳老闆高杉奇、橫翠微民宿女主人王肖琛及石碇女義分隊楊素真等三十人。
一行人參觀完水庫後,驅車自永安社區的產業道路進入,兩旁種植的是落羽松,這是出自設計師黃敏郎的創意,讓人彷彿置身世外桃源,再步行走至一處農家茶園,於制高點居高臨下遠望,傳聞中翡翠水庫的那隻狀似「土虱」的小丘,正不偏不倚的在我們眼前,眾人莫不嘖嘖稱奇。
另外水庫旁的「八卦茶園」也是一大特色,下午的行程移師光明村,造訪光明寺,過去稱為「鹿窟菜廟」,這一段歷史的傷痕警醒著後世的我們不可遺忘。
協會理事長邱敏球不只一次強調,希望將石碇的好山好水介紹出去,另外她也相當重視農民的生活,期望藉由石碇一日遊,結合店家、社區,讓觀光客直接走訪農家,當場購買農產品如茶葉、茶油、蜂蜜等,以期改善農民的生活,促進地方的繁榮。
石碇觀光發展協會十一月份尚有兩梯次的石碇深度一日遊活動,十一月十一日、十八日(星期三),敬請把握難得機會報名。請洽石碇圖書館許宛茹小姐,報名電話:二六六三一三五四。
「鹿窟事件」小檔案

一九五三年,「鹿窟事件」發生在南港與汐止、石碇交界的山上。為一九五○年代,台灣最重大的政治案件,當年被國民政府疑為中共支持的武裝部隊之村民,遭派軍隊圍捕,牽連者達二百多人,經判決死刑者三十五人,有期徒刑者百人。
無辜的鹿窟村民被捕後,移送鹿窟菜廟,以刑求逼供,加以定罪,造成冤魂無數,家破人亡,實為人間慘劇。這場蹂躪人權的悲劇,足以讓今日後代引以為鑑。(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