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一日製茶體驗營 民眾重回大自然 親身體驗採茶製茶喫茶趣

【記者李盈蒨新店報導】新店農會於十月三十一日舉辦一日製茶體驗營,五十幾位來自新店及外縣市的民眾,前往新店地區農會茶農游玉賓位於新店安坑的茶園,以一百元超值價格親身體驗從採茶到製茶、泡茶的所有過程,享受都市生活中難得的悠閒時光。
一日製茶體驗營的第一站為游玉賓的茶園,游仁義的妻子以俐落的身手示範採茶功夫,動作熟稔。來自新店的七年級生李記涼表示,親身體驗之後,才知道採茶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體驗營的第二站前往製茶廠。當天活動由新店農會農事兼四健指導員葉文煜領隊,經過他簡易的解說,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對製茶流程有了初步概念,他並利用製茶廠中現成的機器,指導大家一一實際操作日光萎凋、殺菁、揉捻等步驟,並說明每一個步驟的目的。葉文煜表示,現場看到的每個動作看似簡單,但細心觀察就能領略箇中學問其實很大。
此次前來參與活動的民眾中,徐雯琪表示,她的女兒之前曾經參加由縣農會舉辦的暑期夏令營活動,因為活動緊湊,活動內容安排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小朋友得以親近各種大自然生態,因此深受小朋友的喜愛。這次從同事得知此項活動訊息,特地帶著女兒從永和過來,採茶對母女倆而言都是十分新奇的體驗。
下午葉文煜教大家如何以顏色、味道分辨茶葉,他介紹了幾種常見的茶葉,如凍頂烏龍茶、鐵觀音、烘焙過的包種茶與清香型的包種茶,及東方美人茶。但他強調,所謂好茶、壞茶的鑑定左右個人的喜好。
當天活動參與人員拿著回由自己親手DIY、以梅花凍、白砂糖、茶葉等簡易素材做成的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口味茶凍,以及由農會贈與的茶葉盡興而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