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金曲歌王在烏來 首度公開展畫作 陳建年在泰雅民族博物館


【記者謝如珍烏來報導】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九十八年度特展活動,自十一月十四日起在三樓特展區推出為期一個月「幽默視界‧閒畫部落|卑南族歌手陳建年畫展」,展期至十二月十三日止,喜愛陳建年的朋友不要錯過由畫來認識他的好機會。
一般人對陳建年的認識停留在金曲歌王,但很少人知道他也愛畫畫,隨手繪製他對週遭部落生活的觀察,就像他喜愛唱歌、熱衷音樂創作一樣。陳建年非常低調及謙虛,也因此在展覽規劃之初,他最常問主辦單位的一句話就是「我的畫真的有人想看嗎?」
也因為陳建年的低調,主辦單位在向媒體介紹宣傳展覽時只能以側寫的方式,安排策展人話談創作與展覽規劃、導覽,並邀請同為卑南族人的原民會孫大川主委、許多博物館領域的專家學者、文創界以及烏來當地的觀光業者、文史工作者一同茶敘與對話,談各人所認識的陳建年及他的展覽。
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二點的座談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表示,陳建年的畫展代表著原住民文化必須要直接面對觀眾表現出來,也要走入國際,他也指出在烏來泰雅博物館展出卑南族的作品可以活化一般民眾對原住民不同族群的認識,也促進原住民藝術家的想法及作品交流。考試委員蒲忠成則馬上說他會帶學生來參觀。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長游浩乙雖是漢人,但生命一半都投入原民文化推動,他認為舉辦這樣的展覽很有意義。長年投入原住民紀錄的虞戡平導演則認為陳建年的畫作繼承父親的熱情,畫作內的動物都是笑的,希望民眾可以藉其看到原住民的新思維為何。角頭音樂張四十三則以陳建年及紀曉君為例,指出原住民文化及人才是可以走入國際的。
烏來鄉長朱子孟表示文化發揚不易,除了內涵,還要深入。他來到烏來就任後對原住民文化有更多的認識,希望烏來可以發揚除了溫泉以外的特色,也期盼政府舉辦活動或推動原住民文化時可以多邀請烏來鄉親參與,傾聽地方的聲音。
「幽默視界‧閒畫部落|卑南族歌手陳建年畫展」內容為金曲歌王陳建年近十多年來,四十餘幅的繪畫創作。畫作大致可分為四個系列:卑南文化系列、新年賀卡系列、生活插畫系列以及蘭嶼海洋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