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嶺腳社區大路車工作室 蔡金木李素真回鄉打拚 多方位推動在地文史及養生觀

正接受華視新聞雜誌專訪的「大路車工作室」主人蔡金木與李素真。

【記者謝如珍、李盈蒨平溪報導】緊鄰平溪鄉嶺腳車站旁,有一處叫做「大路車工作室」的店家,雖無亮麗的裝潢,樸實的外觀掩藏不住店主人蔡金木與李素真夫妻二人誠摯推廣平溪嶺腳社區及養生觀念的心意。
「大路車工作室」成立才短短幾年,內容卻包羅萬象,包括植物染、咖啡、養生食品等等。回憶起當初怎麼會回鄉成立工作室,較先生健談的李素真表示,一切都歸功於令她敬愛懷念的婆婆對平溪的情感,讓夫妻倆放棄在外地的工作與生活,雖然被鄰居們笑傻,但他們卻非常甘心樂意地回鄉。
李素真說,當年因婆婆健康狀況不佳,她便辭職回平溪照顧婆婆,婆婆臨終前特別交代夫妻倆:一定要守著老家,因此讓她開始思考如何在平溪鄉自給自足。
農會開設研習課程
幫助培養其他專長
剛好回到平溪的第一年,農會正舉辦大菁藍染研習課程,學得技藝後,雖然更了解在地文化,也投入推動發揚當地文史的行列,卻因為手工染製品耗時費工,無法產生經濟效益,為了生活,只好另尋出路。第二年聽從友人建議開始加盟學煮咖啡,當時從一竅不通邊學邊做,到現在自選咖啡豆、研磨、烹煮都一手包辦。
而先生蔡金木開始販售起手工包子饅頭也是誤打誤撞,起初只是夫妻倆觀察到,雖然造訪嶺腳的遊客不多,但常有遊客詢問何處可以購買食物充飢,所以就想到做簡單易食的包子饅頭,分量不多但可充飢也可帶走,沒想到現在成了工作室的主要收入來源,也應客人要求,漸漸擴大範圍至甜點焙製,目前有賣鳳梨酥、月餅等。
因為本身吃素,「大路車工作室」販賣的手工包子、饅頭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內餡也使用來源安全的當季蔬菜,並使用平溪東方農場所生產的菇粉做調味料,許多客人都是買了一次後就成了常客,也有許多客人朋友不藏私的提供他們許多改進的寶貴意見,讓他們非常感謝,也愈做愈好愈開心。
為了推廣健康吃的養生觀,夫妻倆固定每週二、三天至都會區擺攤,在平溪營業時,即使有時只來了一位客人,也會不計成本地就蒸一個包子。蔡金木表示,他們這麼做是以服務為目的,他開懷地笑道「快樂就好」。
大路車工作室位於平溪鄉嶺腳車站旁,現在也接受團體預約訂購,並提供宅配服務。電話二四九五二七九六,也可EMAIL:leesujane99@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