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觀光發展學者參觀烏來新店 本刊創辦人帶領參訪並解說 社區觀光烏來泰雅博物館值得推展


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及社區教育學會副秘書長詹明娟帶領「社區觀光與社區學習學術研討會」與會者參訪烏來泰雅博物館。
【記者謝春波烏來報導】國內觀光發展與社區教育的相關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等二十餘人,在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及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副秘書長詹明娟等二人帶領下,於十一月廿一日前往參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深入了解生態博物館式的社區觀光規劃,將提供政府相關單位參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與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自十一月廿日起連續三天在該校舉辦「社區觀光與社區學習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觀光發展與社區教育的相關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等約一百廿人與會,除深入探討社區觀光發展外,廿一日並且特地安排一天的行程前往烏來老街、泰雅博物館及新店市碧潭、新店老街等地參訪社區觀光發展現況,由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帶領與會專家學者們,進行深入的實務了解及探討。
參觀博物館
體驗溫泉季

首站安排前往烏來泰雅博物館參觀,由該館解說員宋春蘭把烏來泰雅的人文、地理環境及生態作詳細的解說,另二位解說員溫小琪及林玉霞則在展示櫃一旁向其他後來的參訪員作輔助說明,使得參訪員們對烏來的人文、生態有了深刻的印象。
隨後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帶領大家遊烏來老街,介紹其文化歷史背景及當前之觀光經濟現況,隨後前往生態溫泉區,體驗烏來野溪溫泉。
參訪者在下午二時三十分抵達新店,先參觀光明街老街,再前往新店路老街懷古,本刊創辦人特別介紹其內目前碩果僅存的三家老旅館及老店家、還有手工彈棉被的店、雜貨店、飲食店、老火車站的位子等,隨後穿過北新路前往碧潭,觀看台北縣政府整治碧潭東、西兩岸的成果,及其重視水域自然生態之工法施作,並介紹碧潭是早年香魚源生地,還登碧潭吊橋見識先人如何克服萬難架設它。
碧潭有商機
老街差異化
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博士生「原來」(註:人名)指出,生態博物館可以慢慢地發展社區居民的自覺與生命活力,透過生態博物館的介紹,可為社區居民塑造一具有特色的社區觀光環境,不僅帶來可觀的觀光人潮與收益,也可利用差異化獲取更多社會與企業資源。換句話說,社區居民運作資源的自主性越強,就不必受到太多政府政策的干擾,則社區觀光就可以長期經營。烏來老街現已有一泰雅博物館搭配發展社區觀光,可惜新店市尚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