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全球氣候異常衝擊農業 坪林茶產減收農民受苦 農會呼籲政府提供協助要即時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坪林鄉九十八年度冬季優良文山包種茶比賽正熱烈展開,但今年因全球氣候異常,造成鄉內茶產量減收,茶農們苦不堪言。
坪林鄉為文山包種茶最大產區,近來隨著兩岸經貿交流頻繁,以及中國大陸民眾對於台灣茶的認識及喜愛,茶農們的收益本來應該隨之增加成長,然而因為氣候影響,在冬茶採收之前接連二十天的雨水,造成茶樹減產,茶農們受創嚴重,由今年冬茶比賽報名只收九一三點,和往年動輒上千點數報名參賽的情形相比真的差很大,茶葉的欠收可見一斑。
坪林鄉農會總幹事林文恭表示,農會已將茶產受創嚴重的情形反應給相關單位,台北縣政府、茶業改良場以及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等,希望以上政府指導單位可以針對現況提供最及時的幫助。
坪林鄉農會第四產銷班班長白鎮國也提出,其實茶農們也任勞任怨,但如果政府可以看到茶農們的辛苦,並撥下小額補助款,農民就會感到政府真的有在照顧關心。
林文恭總幹事說,其實在民國九十二年時的大乾旱,政府就曾認同農友們受災嚴重,當時就曾施行補助,讓許多農民非常感激,農會方面也了解政府需要評估坪林鄉的茶產減收是否符合天然災害,但即便條件不符,若政府可以規劃一些如復耕或未來農用資材的獎助,讓農民覺得有被關心,這樣的錢是用在刀口上,相信大家都不會有異議,但若政府要提出協助,就要即時,以免無法提供最需要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