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彭山甜柿達人林四結 經營農園多年有心得 用心培育有機益菌勤照顧

林四結不僅擅長種植果物,對於中醫也頗有研究,因此朋友也常常慕名而來,請他幫忙打通血脈。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被石碇農會專員封為「果農達人」的林四結,在石碇彭山外崩山一處兩甲土地,種植有八百多棵的甜柿,原以為我們到訪會見識到滿園金澄澄的甜柿,哪知此種低海拔四百公尺的品種,早在八九月份收成,最後的一批也趕在雙十節前後採收,正當我們面露失望神情時,他取來預留的最後兩顆甜柿,補償我們無緣見識滿山遍谷的金黃甜柿,卻榮幸品嘗到有機甜柿的清脆、香甜的濃郁滋味。
林四結提到甜柿的營養價值極高,尤其它的維他命C是檸檬的二十倍,其中還含有丹寧、果醣等。甜柿甜脆、爽口的口感,還真是老少咸宜,越吃越順口。它屬於農產品中經濟價值利潤高者,以今年為例,甜柿的收入約為百萬元,但這卻是辛苦一整年的代價。
由於林四結奉行「維護土地、愛惜土地」信念,所以這些甜柿不噴灑農藥和殺蟲劑,採專業有機培育,果然這片土地回饋他的,則是保有果肉的豐富營養,自然與市場上所販賣的甜柿口感不同。
走在枝葉稀疏的甜柿步道上,果然見到沒灑農藥的葉片上,盡是蛀蟲的啃蝕痕跡,林四結一邊介紹,一邊還順手將下垂枝截斷,他表示這樣會讓枝條往上長,讓整株甜柿樹生長得更挺拔,日後結實則更豐收,果然是專業的甜柿達人。
林四結的公子孝儒,目前也是父親的得力助手,父親豐富的農作經驗,再加上兒子網路科技運用的強項,不時替農場加入新的元素,例如將益菌加入土壤中繁殖、有效維生物群的EM肥料,對於第二代的加入,林四結則樂觀其成。
三十年前從事營造業的林四結,因為養病,來到石碇彭山這處世外桃源,眺望好山好水好空氣的美景,從此定居下來,拿起鋤頭種遍了各種農作物,他說:「鋤頭落地,贏工商百項。」果然,在他致力於養生樂活的生活哲學,同時身體力行,自然病好了,身體也健康了,還有滿山滿園的農作物,當年笑他傻的人,嘲笑他砸大錢買下這一片鳥不生蛋的土地,然而三十年過去了,在他智慧耕耘、雙手勤奮的勞動之下,如今,終於開花結果了!
未來林四結還有開墾的夢想,他計劃重新開辦「四結農場」,讓愛山愛水愛種植的都會人,都能來此像他一樣拿起鋤頭流汗開墾,找回生命的動力、找到生命的價值意義與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