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平溪農會推動健康農業 十月卅日區外觀摩活動 注重永續生態參訪優質農區

專心彩繪向日葵娃娃
大家快樂採菱角
【平溪訊】農業轉型創造價值,平溪鄉農會為引導農友進行農業轉型,朝向休閒農業發展,於十月卅日辦理「推動健康農業|永續生態發展」區外觀摩活動,參訪優質休閒農場及現代化休閒工廠等。
第一站抵達位於桃園縣觀音鄉的向陽農場,該農場號稱擁有北部最大的向日葵花園,園區提供餐飲、烤肉、焢窯、各項DIY體驗活動等,農場主人採對外開放不收門票,吸引遊客為其創造人潮與卓越績效,值得大家借鏡與參考。在園區裡大家彩繪向日葵娃娃及製作紀念相框,充分展現創意與歡笑。
第二站安排參觀同樣位於桃園縣觀音鄉樹林社區的吳厝楊家莊休閒農場,該農場係以蓮花為主軸,雖然已過花期,僅剩大王蓮葉平貼於水面,仍令參訪的農友們驚羨不已,可以想見農場在暑假時節親子戲水的熱鬧景象。在園區裡,有的人下田採菱角;有的採洛神花,大家非常「拼勢」。農場因應不同的時節栽培農作物,除讓遊客體驗不同的風貌外,更能延續休閒農業的生命與價值。
第三站係位於桃園縣新屋鄉的花海休閒農場,導覽人員引領大家走進綠廊隧道,籐蔓氣根輕輕的彿上臉旁,伴隨秋天的暖陽,令人心曠神怡。園區內有座百年三合院古厝,厝內仍保存有早期農家生活起區用品,古色古香。三合院古厝空間很大,除了正面建築外,尚背覆第二回房舍,間或庭院走廊,可以想見當初亦是大戶人家。在園區裡,大家體驗客家風情,擂茶及米食製作,另園主以卡片免費兌換十元盆栽來計算入園活動人數,一個也少不了,既新奇又有效益。
第四站係位於土城的大黑松小倆口休閒工廠,許多人一直誤以為大黑松小倆口這個商標跟黑松汽水有關,其實是不同的兩家公司。有別於一般農場,參觀現代化休閒工廠,學習賣場擺設,精製店家經營。
或許平溪鄉沒有足夠大的園區可從事上述經營,但是可以作單項的體驗活動,平溪鄉內路旁就有許多綠竹筍園,當初筍價高時可自己採收販賣,盛產價低時可提供遊客現採DIY,保證是最新鮮的。當然還有箭竹筍園、蕃薯園等可從事類似的體驗活動。(此文作者平溪鄉農會推廣股長陳欽黎,本刊編輯部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