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各鄉鎮市競駛免費接駁車 造成許多客運業營運困難 陳永福議員呼籲政府全面進行檢討

【記者謝如珍新店特稿】經過多位地方民意代表關心及台北縣政府協調,新店客運坪林線停駛危機目前暫時解除,但台北縣議員陳永福指出,客運業者的生存問題值得社會重視,並呼籲政府在推動地方觀光產業時,必需全面考量,不可顧此失彼。
此次新店客運坪林線停駛事件,雖然在短時間內即獲得解決,但許多輿論都將矛頭指向逕自宣布停駛的新店客運,而對於其所突顯的客運業者生存問題卻很少有人談論及關心。在此次停駛協調事件中四處奔走的縣議員陳永福認為,問題要解決必需治標也治本並有所行動,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不是口頭說說就算。
推動地方觀光立意美
客運業者生存誰過問
針對坪林線停駛事件,陳永福表示,台北縣政府及坪林鄉公所推動坪林鄉觀光發展所投注的心力值得肯定,但可惜的是,因為免費接駁公車實施計畫未將其對各方的衝擊一併評估,僅以發展地方觀光為考量,造成現在縣府花了錢也出了力,卻裏外不是人。
據新店客運副總經理許銘偲表示,新店客運經營坪林線二十九年,一直以來都是處於虧損的狀態,就是秉持著服務地方的宗旨,才咬著牙經營。公司本身非常贊同政府推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但公司是營利單位,為了服務地方,公司需要投資採買公車,聘請司機及負擔行政成本,再加上近來油價高漲,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也不可能將成本以漲票價的方式轉嫁到乘客身上,所以當面臨免費接駁公車的營運衝擊,本來一公里收入三十多元,現在一公里收入只有十一元,無法負擔人事及各項設備費用,客運業者也投訴無門,講理又沒有主管單位願意聽,只好自行宣布停駛,在尚未面臨經營易主之時,希望拋出這個議題做為風向球,讓社會大眾及主管機關重視客運業者的生存問題。
地方民代願協助
政府單位需配合
陳永福縣議員表示,他已向縣府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建議,首先將欲發展觀光的偏遠地區交通畫分二區|聯外至內及鄉內接駁,服務不重疊;另外編列預算,專案補助在地業者經營虧損。他也提議保留在地客運業者的在地營運優先權,將其編制為縣轄公車,以上建議都獲得縣府交通局列入未來規劃的考量方案。
新店客運副總經理許銘偲表示,其實他們也樂意繼續服務地方,但是客運經營是有很多層面需要考量,例如近來許多鄉鎮市內都推出免費接駁公車,但身為地方客運業者,他們卻不敢去投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考量到內部司機的和諧以及服務品質的維持。因為跑免費線及營利線司機的收入依業績會有不同,在跑同路線時難免會有競爭,誰先發車誰後發車,以及在載送客人時能不能對於司機服務品質做出要求,都是問題。
許銘偲進一步表示,其實早在捷運剛營運時,客運業者已面臨過生存的危機,還好現在以轉乘接駁的方式共依共存,近年來,除了醫院、大賣場的免費接駁車,各鄉鎮市為服務民眾也爭相推出不同路線的免費接駁車,這些接駁車甚至與客運業者行駛的路線重疊,早就擠壓到客運業者的生存空間,希望社會大眾能體諒,也盼政府單位投以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