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有機蔬菜栽培班 農耕過程全體驗 林旺老師一身絕活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深坑農會代表林旺於中正社區大學指導的「樂活中正─有機蔬菜栽培」秋季班已於九月初開課,兩班學員於每週六上午九點至十二點、下午一點至四點上課。「樂活中正─有機蔬菜栽培」秋季班共計十八堂課,規劃有「野草管理」、「穴盤播種」、「土壤與微生物的關係」、「木耳、南瓜栽培法」等內容,並分配給每名學員兩到三塊的土地,藉此體驗有機蔬菜栽培的完整過程。
學員每週都會前往林老師位於萬福路山上的私人用地上課,前一小時先在林老師自家搭建的鐵皮屋進行,除了當週課程主題之外,林老師還會按照平常所累積的經驗,適時地補充相關知識,因此學員發問情況也十分踴躍。接著由學員親自下田操作,前三週為練習階段,每名學員都各分到一些蘿蔔種子,學會如何播種、澆水、分辨雜草並除草,十月十日將由林老師帶領全體學員前往宜蘭苗圃場選苗,作為此堂課程正式栽培的作物。
林老師強調,避免病蟲害是從事有機栽培能否成功的第一關鍵,他表示昆蟲會尋作物本身散發的費洛蒙味道而來,因此栽培時要盡量挑選外來種,如美國莧菜、荷蘭菜、日本萵苣等,或者避免在十字花科蔬菜蟲出現的季節種植十字花科類的作物。
學員從田裡回到鐵皮屋後,林老師按照農家的習慣,已經在桌上擺好一桌豐盛的菜餚。身為農家子弟的林旺老師多才多藝,除了教授種植有機蔬菜,還是中正社大雕刻班、台灣民謠相褒歌教學班的指導老師,有時在學生的要求下,林旺老師就會在用餐的空檔時間高歌一曲,學生們都表示一邊品嚐著天然佳餚,一邊欣賞林老師的即興表演是人生的一大樂趣及享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