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深坑農會區外觀摩 參觀魚池鄉松樹園 化腐朽為神奇活盆地集體經營

【本刊主筆謝春波魚池鄉報導】深坑鄉農會九十八年度農事區外觀摩,於十月十五日展開兩天一夜的研習活動,晚間夜宿南投縣埔里鎮,十六日參觀魚池鄉拂水山莊賴姓農民的松園及頭社村台灣農夫經營的活盆地,農民們藉觀摩增進如何利用松樹松針發展副業及活盆地泥炭土地形種菜的見聞及知識。
深坑鄉農會今年區外觀摩研習活動,由理事長王良雄、總幹事許種春及多位理監事親自率領,於十月十五日、十六日展開二天一夜的中部知性之旅,參加的會員代表及會員共一百餘人,分乘三部遊覽車,浩浩蕩蕩出發。
十五日晚間抵達埔里鎮住宿後,十六日上午八時出發,前往埔里鎮附近的魚池鄉賴連聰農民經營的松園參觀,賴連聰在該處種植松樹已有廿二年,他當年價購三百餘顆十五年的松樹種植迄今,經過他細心的照顧,目前松樹棵棵枝葉荗盛、樹幹體態優美、根糸旺盛,最近要出售的一顆松樹價值七十萬元。
松葉製造副產品
活盆地集體經營
賴連聰長年照顧松樹,由於松葉長得漂亮,每次修剪松葉時都將它廢棄,認為相當可惜,於是他研發松葉製造養生的副產品,諸如五葉松豆腐乳、五葉松雷茶、五葉松養生醋等等,化腐朽為食物,除了松樹可以高價賣出外,松樹下按排桌椅端出茶水茶點就是宴客的最佳場所。平時利用松葉製造副產品又可以增加家庭的收入,與坪林鄉農民利用茶葉製造茶副產品一樣。
賴連聰並且親自在現場說明松葉製造副產品的過程,讓農民們大眼界。
離開拂水山莊後,繼續驅車前往頭社村參觀目前台灣最大活盆地泥炭土地形,佔地二百餘甲,由眾多農漁民集合成立日月潭農產運銷合作社,在理事主席也是台灣農夫王霸的主導下,集體經營種植最容易存活及大量生產的絲爪,收成後再將盈餘分配給全體會員;此類經營模式類似大陸最近報導的富麗農村,採集體經營集體分紅模式。
王理事主席並且帶領深坑農友全體人員進入活盆地的草泥地裡親身體驗行走在草泥地上搖晃的震撼,大家都認為不虛此行。(詳細行程新聞請看下期深坑農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