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香堤田園廚房吳凱楠 嘉義孩子以平溪為家 實現孩提時候的夢想花園


【記者萬麗君平溪專訪】留著小山羊鬍、斯文中帶著自信及純真笑容,六十一年次的吳凱楠是出生在嘉義民雄的鄉下小孩,本有著人人稱羨的公務員鐵飯碗,卻因為血液裡深藏著 「回歸自然」的因子,他毅然決然的放棄公職,無悔的投入經營「香堤田園廚房」。
吳凱楠笑說:「夢想的動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遞減」,他十分確信自己如果現在不做,退休後連拿鋤頭的體力都沒了,屆時縱使有滿懷的理想,但能夠實現的動力也將所剩無幾。所以,在尋到位於平溪鄉間的樂土,他義無反顧的投入,也讓原本反對的妻子深受感動並轉而支持他的決定。太太的一句話:「我相信你有一天會在你的理想中尋找到成功」,兩人開始一同灌溉這片陌生但美好的土地。
無底洞的理想經營
心態能夠成就一切
「這是一個無底洞的理想經營」,若要為生活,這樣的田園式休閒花園不是短期就能賺大錢的事業。但,吳凱楠從未想過「賺錢」兩字,因為若要追求物質金錢,當就不會拋棄公務員的鐵飯碗。他用「心」將這個事業當作是他的生活來經營,重視的是與家人的親密關係,他追求的是一個「簡單、純真、自然」的生活。
自然中尋找生命意義
強調與自然和諧共存
因為興趣,吳凱楠喜歡喜歡研究植物、昆蟲,從大自然的運作中,他學習到大自然平衡的運作法則,這也成為他生活中的哲理─包含與太太及家人的相處之道,與人的相處要能一進一退,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諧與平衡。大自然的奧妙,生與死都為吳凱楠對生命有了更多不同的詮釋,也在與大自然接觸中更懂得何為珍惜。
夢想的階梯
一步一腳印
問到吳凱楠還有甚麼理想時,他講了很多的夢想,但也很清楚的知道夢想除了作而言不如起而行之外,還需天時、地利、人和的相輔相成。
他說:平溪是一個不同於一般都市規劃的觀光區,它仍保有原始的、並且深具人文的意涵。他希望未來能夠在他的香堤田園裡呈現更多屬於平溪的原始風貌、歷史演進及人文風俗,讓更多的人認識平溪。更希望能夠跟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同努力進行社區營造的工作。但,這是一條很長的路,不容易達成、但他也不會輕易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