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永安村村長高炳煌 製茶技術寶刀未老 理論實務兼具勇奪特等獎



第一次參賽就得到製茶技術競賽特等獎的永安村長高炳煌,大方分享製茶技術訣竅。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現任為石碇鄉永安村村長的高炳煌是今年文山區(新店、深坑、石碇)製茶技術競賽特等獎得主,自家中茶園劃為水源保護區後,已有十餘年未製茶,但因著喜愛和農友切磋製茶技術,抱著想實際操演平時所獲得的製茶知識是否正確,沒想到一舉就拿下特等獎的殊榮。
現年五十二歲的高炳煌現在是專業村長,但家中世代種茶,自十八歲就為獨當一面的茶農,他認為製茶技術的關鍵在於觀察天氣及控制製茶時溫度,而且在製茶過程中,每一個步驟環節都很重要,但時代在改變,消費者品茶的口味也變了,製茶的技術也要適時調整。
高炳煌說,以前的人鍾愛品嚐茶湯中的花香,現代人則偏愛清香的茶甘味,而現在所製的茶品質愈來愈高,原因就在於製茶時溫度可以在冷氣房中進行,微妙的溫度調整控制茶葉發酵的程度,也讓茶可以製作的更清香。
第一次參加製茶技術競賽的高炳煌,說起自己要報名參賽的過程也蠻有趣的,因為自己已不是茶農,所以雖然去年他就想參加比賽,但農會卻沒幫他報名參加,今年他下定決心參加,積極央求農會為他報名參賽,沒想到一比賽就得到特等獎的肯定,讓他非常得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