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世界繪本插畫巡迴展 巡迴第一站新店國小 師生反應學習效果良好

【記者李盈蒨新店報導】九月十四日至十月二日在台北縣新店國小有為期三週的「走入繪本的藝想世界│世界繪本插畫巡迴展」,讓小朋友們認識繪本的豐富內涵。
「走入繪本的藝想世界│世界繪本插畫巡迴展」將插畫以數位方式輸出,結合書展的形式,展出「文建會繪本館」、「格林繪本館」、「台灣麥克繪本館」、「小魯繪本館」,以及「青林繪本館」展出五大系列繪本,藉此提升對插畫藝術的興趣與認知。
教務主任高麗卿表示,展覽期為三週,由班導師自己構思課程內容,於閱讀指導課帶領學生認識繪本的世界。目前學校老師們都不約而同將課程分為三週進行,且大部分於第一週向學生先介紹什麼是繪本,接著選擇其中一本讀物,在第二週課堂上一起閱讀後,學生有自由時間去閱讀其他繪本,並填寫學習單,最後一週發表學習心得,低年級同學則針對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故事片段以塗鴉的方式表達。
目前擔任五年三班導師的徐淑蓮,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系,她表示大學就學期間就對繪本有濃厚的興趣,閱讀繪本的同時,發現當中有對生態學、生命科學、健康教育等不同科目的探索。而且透過繪本的故事情境,間接處理學生的人際關係,因為學生於現實生活中面臨的問題,透過故事闡述的情境,使學生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線索。
徐老師表示,繪本的內涵深厚,但一般人不易發現,例如班上有多位學生具有閱讀大量文字的能力,動輒可閱讀上千上萬字的長篇小說,就表示對只有圖畫少量文字的繪本沒有興趣,但是經過她在課程中介紹,小朋友們對繪本的印象就會轉變,其中還有一位,下課後就迫不及待向她詢問書名。
新店國小全校三十五班級及其附設幼稚園學生都有閱讀課程的安排,陸續至圖書館參觀。
高麗卿也表示,因為學校安全考量,此次「世界繪本插畫巡迴展」無法開放給一般大眾欣賞,但新店國小已行文至文山區各小學,歡迎其他鄰近地區小學預約安排參觀,在上課期間也開放志工家長使用閱覽證前往參觀。
此次由財團法人研揚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世界繪本巡迴展選定新店、中正、大豐、新和四個國小做為展覽據點,將依次至其它三所學校展出,對於想認識繪本的家長及小朋友,可要好好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