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平溪農會理事李國安 愛上火燒寮自然生態 人情味讓他落地生根樂在分享


【記者謝如珍平溪專訪】開車駛入位於全國降雨量最高的火燒寮,那裏有一處美麗的藍鵲谷農莊,種滿嬌艷的玫瑰及其他花朵,農莊主人就是來自金門、現任平溪鄉農會理事的李國安。
有著憨直爽朗的笑容、樂於務農的李國安原本從事外銷業,因為出身為農家子弟,事業有成後仍對大自然及農家生活念念不忘,在因緣際會下,十三年前來到平溪,即驚豔於其豐富原始的自然生態,就此購地定居,現在,據李國安自己說,他已落地生根了。
「當初印象最深刻的是平溪的人情味,以及沒有被污染的水質及生態。」現在被地方居民稱呼為金門李的李國安回憶起剛搬到平溪時,由於所購之地處偏遠,不但沒有路可達,更別提水和電了,好不容易將路開通,水則引用天然的山澗水,但電的問題無法解決,對外也因為沒有電話線而無法連絡。沒想到平溪人樸實熱情,雖然之前互不相識,許多人卻為他的需要四處奔走幫忙,經過兩年在農莊點煤油燈的日子,電來了,電話也通了,李國安點滴在心頭,其中特別感謝的就是現任代表會主席的李周秀琴。
也因為平溪的人情味,李國安心中一直想為平溪做點事,盡自己一份心力,當初加入平溪鄉農會是為了學習在地的務農知識,今年他心態一轉,想想自己在平溪高齡化的農友中還算年輕,在鄰居朋友們的鼓吹下,秉持著「將自己的能力用於服務地方」的想法,接下農會理事一職,希望推動平溪休閒觀光農業的發展,促進當地經濟成長。
李國安認為,「好的環境要共享」,平溪鄉本身就是最佳教育的場域,除了豐富的自然生態可供學習,當地的歷史人文也非常值得研究,他近年來全心投注於整理農莊園區,並聽從友人建議,種植困難度極高的有機玫瑰,就是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家給社會大眾,來介紹推廣平溪之美,以及健康自然的生活態度。
藍鵲谷農莊現在對外開放,有整潔雅緻的客房和清幽自然的環境,好客的主人對農業人文都有豐富的知識,歡迎喜好大自然的朋友前往,詳情可洽平溪鄉農會網站:http://psfa.org.tw/html/r13-0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