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鄉市代表會改制咨議會 比照省諮議會模式辦理 代表會主席赴立法院陳情將無結論

【記者謝春波、謝如珍北縣綜合報導】全國鄉鎮市民代表會聯誼會總會長、新莊市民代表會主席蔣根煌於九月廿九日率領獲得改制為直轄市的四個縣市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前往立法院陳情,要求改制後的四個直轄市鄉鎮市民代表會保持區代表會直選,台北縣政府民政局長楊義德表示是不可能的事。
八月六日內政部召開地制法草案聯席審查會議中決議,廢除改制後的各鄉鎮市民代表會,並將代表們改為無給職區諮詢委員,且於四年後不再連任,屆時一併廢除無給職區諮詢委員,引起預定升格四直轄縣市之鄉鎮市民代表會反彈,決定於九月廿九日前往立法院陳情。
針對上述的反彈,楊義德表示,明年十二月廿五日起改制為直轄市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現有的鄉鎮市民代表會都將同時廢止,比照當年廢省後省議會改為省諮議會的模式,成立區諮議會,並且是無給職代表,與目前各鄉鎮市成立的租佃委員會類似,至於是否設置區諮議會議長或是主任委員及會長,目前尚未定調。楊局長表示,將來區諮議會成立後對區公所沒有制衡的力道,類似目前租佃委員會,是無給職。
代表陳情立法院
多數表示無意願
目前擔任台北縣鄉鎮市民代表聯誼會會長,也是石碇鄉民代表會主席的高一男及新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溪水等二人,也是被列為參加陳情的代表之一,高一男針對該項陳情案,於九月廿五日下午三時,邀集台北縣廿九個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及副主席假新莊市民代表會開會研商,結果出席的文山區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及副主席對參加該項活動都表示興趣缺缺。
本刊記者詢問高一男主席時,他表示文山區多數代表都表示關於鄉鎮市民代表會的廢存應順其自然,不要強求。新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溪水也表示配合政府政策,林溪水主席並且表示他之前曾經在代表會開會時問過其他代表繼續選舉的意願,大多數都與他持相同的意見,因此,他不參加九月廿九日立法院陳情的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