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坪林農會茶葉產銷班 新任第三班長蔡永金 接棒後自覺肩負責任重大

【記者謝如珍坪林專訪】坪林鄉農會茶葉產銷班第三班由蔡永金接任班長,他坦言自覺責任重大,目前最積極要推動的就是安全農業及產銷履歷認證。
四十五歲的蔡永金以身為第三班的一員為榮,他說第三班制度完善,每位班員輪流擔任幹部,而幹部職位由會計、書記、副班長到班長都照輪,職務一年二任,輪到當班長時通常對於農會業務及班務的推動和執行都非常熟悉了,只是他現在正式接了班長,才真正感受到責任重大。
蔡永金說第三班是農會中「最年輕、最有企圖心、但限制也最大」的一班。講到第三班的班員們,雖然總共只有十六個,但年齡都在中壯年的四十歲上下,而且各個製茶技術了得,包括五次特等獎得主王成意、今年春茶特等獎得主方均銓,還有他自己、翁耀廷、吳雙福、王國祥等人都拿過特等獎及許多獎項,而其他班員也都可稱為具得特等獎實力的高手。
平均每二年就會產生一位特等獎得主,蔡永金認為第三班成員最了解北部山區特色,對於茶業經營管理也都看得長遠,對水土保持及生態保育議題也特別重視,但由於位處粗窟村,轄區內三十多公頃土地都為林班地,目前因民國八十九年林務局頒布強制造林政策時可供利用種植茶樹之面積已漸漸縮減,蔡永金害怕將來第三班成員的好技藝將因此流失或失傳,讓他感到雖然目前第三班表現看似一片光明,但未來若農地縮減問題不解決,很快的前途就會黑暗。
目前也身兼坪林鄉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蔡永金對許多環境上的限制既感到無奈,卻又把握任何微小的機會,積極盡一己之力去爭取他所捍衛的理念,相信他將帶領第三班走向光明。

沒有留言: